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织牢社保基金安全防护网,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8-12-05 00:00
   为切实加强社保基金监督,部署近期基金监督主要工作,11月28日,湘潭县人社局组织了全局各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人和基金财务人员召开了社保基金监督工作会议。会议上,该局基金监督工作相关负责人传达了人社部、省人社厅及市人社局基金监督会议精神,并对我局社保基金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据悉,社保基金监督工作作为落实中央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我国社保基金总体运行平稳,但是社保基金仍面临着许多挑战,社保基金安全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侵占、贪污挪用社保基金犯罪案件时有发生。今年以来我省社保基金案件仍然处于高发期,各级人社部门不可用忽视,尤其是各社保经办机构的工作人员。从今年全省公布的19起案件中,与社保经办工作人员相关的案件占到8起。而且作案手法多样性、隐蔽性突出,潜伏期比较长,随着近年来大数据比对、人工智能审核、基金监管软件应用等多种监督手段的应用,很多案件都被逐一浮出水面。针对社保基金管理中存在的风险,人社部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8】43号,对社保基金从总体要求和主要措施进行了明确,为社保基金安全运行提供了操作指南;省人社厅发布了《省人社厅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湘人社发【2018】71号,结合我省实情,具体明确了基金监督的具体工作;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对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和2018年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工作开展检查的通知》潭人社函【2018】81号,具体安排部署自2018年12月5日—13日对全市社保基金进行检查,主要检查2018年1-6月社会保险基金财务情况和社保基金监管软件系统对非现场监督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通过检查促整改,促提高,降低社保基金运行风险。

  同时通过落实张贴社保基金监督宣传画报、组织学习全省社保基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层层织牢社保基金安全防护网,维护好社保基金安全和参保人的合法权益,抓好我县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织牢社保基金安全防护网,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951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