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道县:开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绿色通道”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8-07-12 00:00

  “人社部门为我们这些劳动者积极维权,我们工作起来踏实多了,很是感谢他们!”日前,在湖南省道县从事服务行业的张满芳向笔者这样表示。

  今年以来,该县人社部门按照“能调则调、当裁则裁、调裁结合”的原刚,建立健全多元化劳动争议处理机制,采取立案前调解、立案后调解、审理中调解等工作方法,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进行沟通协商,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效能,提高了调解案件的成功率。

  以此基础上,应该县人社部门强化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以创建标准化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社区为载体,结合县政府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和“三重一大”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的现状,着力构建以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村(社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站为主体,企业、地方工会、商会(协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为补充的四级“大调解”体系,形成一个广覆盖、多层次、及时应对、高效运转的调解机制,在全县实现了无缝覆盖的仲裁网络。

  据了解,通过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主、依法办案”这一工作宗旨,今年上半年,该县人社部门共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16起,其中结案13起,调撤结案12起,案外调解案件52起,不仅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还为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道县:开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绿色通道”

951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