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爱岗敬业见真情 无私奉献显本色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4-06-17 10:01

      --记湖南株洲市芦淞区人社局张辉霞同志先进个人典型事迹

             

   

  她是百姓的贴心人,是群众心中的张大姐,是株洲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建功示范岗”优质服务标兵,是最美芦淞人,是时刻关心人民群众的民生守护者。她的性格,用“温、良、恭、俭、让”来概括最为恰当。性格温和,品质高尚,谦恭有礼,勤俭奉公,礼让有加。无论是对待来办事的群众,还是身边的同事,从来都是和颜悦色,大家都喜欢亲切地叫她“张大姐”。她一心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在民生战线上一干就是二十多个年头,她讲真话、做实事,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用过硬的业务技能和出色的工作成绩树立行业新风,展示了独特的人格魅力,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品德情操,用热血谱写出新时代的民生之歌,她就是芦淞区人社局下属机关社保局局长张辉霞。
  有一种责任,叫做不辱使命
  有一种事业,叫民生;有一群人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民生事业比天大,而托起这片晴空的正是这个赤诚的群体。张辉霞同志则是这个群体中普通的一员。她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的高效运转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
  2006年11月,张辉霞同志由芦淞区民政局,调到芦淞区人社局下属机关社保局,担任局长。她负责的这个局要为芦淞区160多家参保单位提供服务,管理着6000多名参保人员的养老钱。全局仅有2名工作人员。每天来访的群众络绎不绝,服务窗口俨然火车站的售票窗口。作为一个长年工作在服务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张辉霞深知这个岗位的重要,也为自己肩负的责任深感自豪。她暗下决心,绝不辜负领导的信任,一定要将机关社保局的工作当作自己的使命来完成。
  她上任面临的首要难题是:10年来全区8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数千人的养老保险信息的录入工作。当时,其他县市区均已完成此项工作,相比之下,芦淞区此项工作还是一片空白。在这样的紧要关头,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又都被调离。工作毫无头绪,无章可循!只安排了一名刚参加工作的选拔生协助她工作。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业务知识,残缺不全的基础资料,她没有气馁,没有退缩,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倔劲,抓紧点滴时间,勤学苦练。她主动参加业务学习,下班后将业务书籍带回家,认真钻研社会保险政策理论。为了熟练掌握政策规定,她将有关政策知识制成小卡片随身携带,抽时间就拿出来看看。
  短短一个月时间,她硬是凭着自己融入社保事业的满腔喜悦与自豪,尽快熟悉和掌握操作技能,并很快适应了业务工作需要。她坚持每天提早到岗,充分利用工作时间,经常加班加点,象一个上满了弦的发条不停地工作。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个人养老保险信息补录完整,她想方设法多方查找原始资料,发放数千张情况调查表,到各单位逐一摸底排查,为数据的准确录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她的带领下,机关社保局的2名同志,经过半年的艰苦不懈地努力,全区4000多人跨度10年的养老保险数据录入工作比预期提前半年完成。虽然是最简单不过的数字,但是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上却是难于上青天,录入过程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录入人员的信息时发现该同志10年间竟调动了8次之多,本想向他本人了解调动情况,但是他回忆许久后都说:“我实在是记不清了。”在困难面前张辉霞同志并没有止步,而是想尽办法向当时的经办人员一一核实,遇到已经退休的人员时她便登门拜访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真正做到“群众事情无小事”。
  那段时间她却常常累得没有一点吃饭的食欲。张大姐已49岁,常年高强度的工作,使她患有高血压、慢性胃炎等病症。日复一日的操劳,这些病症从原来偶尔发作渐渐地发展到经常性发作。为了处理业务、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经常在岗位上一坐就是一个工作日,实在累得撑不住了就趴在办公桌上打个小盹。有群众开玩笑说:监狱对待犯人还有放风时间,你一坐就是一天,真是不要命了。张大姐总是笑着回答“只要你们满意,我吃这点苦算什么……”其实,她何尝不想起身活动一下,因为长期坐压,她腿上一度患上了静脉炎。还有好多次,高血压发作,她眩晕到甚至呕吐。可是,望着办事群众一个个焦急等待的眼神,她只能将自己的病痛忍了再忍。因为,她知道要把“经办就是服务”的理念体现在工作中,就是要在无论多么艰苦和复杂的环境中,都要用火一般的热情对待自己的工作和服务对象,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影响集体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在她的努力下芦淞区机关社保工作彻底打了一个翻身仗,各项业务工作“一鸣惊人”走在全市前列。
  有一种情感,叫做设身处地
  “感情用事”在多数人看来是贬义词,但是用在张辉霞身上却别有一番含义,给老百姓办事要讲真感情,只有心怀深情,才能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解决群众的各种困难时才能感同身受。她至今还记得在那个寒冬的深夜,她最深爱的父亲突然离世,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她心力交瘁,只用了3天时间匆匆地料理完父亲的丧事,没有多陪悲伤的母亲一天,她强忍悲痛含着泪水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她知道还有近万的老同志在等待过春年前领到养老金。在机关社保局工作的8年时间,张辉霞同志负责的机关社保待遇发放都能在第一时间到位。
  在负责企业社会职能接收工作中,张辉霞特有的那份为民办实事的责任心以及对群众无微不至的关心体现的淋漓尽致。有一名叫郑秋梅的老师是当年上海支边的教师,在株洲退休后返沪定居。上海市对这类人员制定了特殊政策,即对于支援外地建设退休回沪定居人员给予帮困补助。但如果要享受这项政策需要年审,必须要到退休单位所在地办理有关手续。而郑老师从企业学校移交到地方政府,经办机构没有一个熟人,株洲也没有一个亲戚可代办,正一筹莫展之时,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一个电话给张大姐,把情况说明,虽然她们素曾谋面,但张辉霞二话没说,就帮郑老师把所有涉及审批的手续办好,让她及时享受到了上海市的帮困补助。现在很多机关办事都有着“熟人定律”这一潜规则,但在张辉霞这里这个规则不成立,不论熟人还是陌生人来办事,只要是符合规定,在她的职权范围内能办理的都一视同仁。与此同时,郑老师的一些其他困难,只要是在张大姐能力范围内能解决的也是尽量的给予帮助。这些小事在张辉霞看来并不值得一提,只是平时的工作多一点繁琐的手续而已,但是在郑老师看来不这样,她心怀千言万语的感激。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从筹备开始,郑老师就邀请张辉霞和机关社保局的同志到上海去参观,待世博开园后更是备好门票,特别安排在家接待她们,用郑老师的话说:一定要见一见她们,当面感谢她们。面对郑老师的盛情,张辉霞和她的同事一再谢绝并表示这是她们应该做的。事情虽小,但是通过它折射出来的东西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很多的时候,人民群众的情感就是如此质朴。她们的设身处地,赢得了群众的真心相待;她们的举手之劳,树起了共产党人的为民宗旨;她们的不求索取,顶起了共产党人的廉洁自律。人民就像一块永恒的试金石,时刻考验着每一个人社工作人员的本色,为人民服务永远是人社工作人员的生命工程。张辉霞同志就是这样“情注社保,心系百姓”。
  有一种境界,叫做精益求精
  唯有勤奋工作,社会才会认同,人生才有价值,工作多种多样,最基本的是做好本职工作,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张辉霞说:“把自己的事做好既是我的本分,又是我工作的底线,一个人如果连本职工作都做不好,怎论其他。她没有豪言壮语,更多的就是一些朴实话语,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你随时到机关社保局去,柜子里的档案资料整理得整整齐齐,你急需的资料在对口的职能部门有可能找不到,但在这里你可以有意外的“惊喜”得到满意地答案。
  因为芦淞区位于株洲市的老城区,改制企业较集中。2004年至今,芦淞区共接收破产改制企业近93家,接收移交各类人员24500多名,此类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极其混乱,管理难度非常大。接收移交过程中,她本着对接收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接受企业档案时,她认真指导经办人员档案移交注意事项,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指派业务较熟悉的劳动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为企业进行专门辅导。提供给他们移交表格的电子文本、株洲市行政区划表、各区、办事处负责接收人员联系名单,给移交企业尽可能的提供工作上的方便。对接收移交资料及时整理归档,方便、快捷提供查找利用。每一个求助电话都能在这里得到满意的答复。我区的改制企业人员移交接收管理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工作经验在其他兄弟单位得到推广借鉴。
  为了确保社保资金不流失,财政不受损失。在株洲县区划调整移交资料到位后,她理清思路,弄清头绪,第一时间将原始资料整理清楚,开始逐一对接收离退休人员进行领取资格认定,经过她细致的核查有9名不属我区接收人员,及时将情况反馈到组织人事部门,经进一步核实后清退回株洲县,为区财政减少支出近50万元/年。
  在企业改制中,一些职工离开了多年来熟悉的岗位,他们难以割舍的感情,强烈的失落感,再就业的苦恼是可想而知的。张辉霞理解他们的心情和处境,他们的忧愁和烦恼,他们的要求和渴望。张辉霞凭借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深入浅出地为群众讲解政策。用自己的真心和热情为群众送上最好的服务,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新家”温暖的问候。
  今年5月,一位60多岁的老大娘找到张大姐说:“我没儿没女没单位,老伴也不在了,没有地方发养老金,以后可咋活呀。”按老人这种说法,她应该去找有关部门申请居民低保。可凭经验看,老人不像是没工作过的人。张辉霞没有把老人打发走,给她沏了一杯茶,请她先坐下,启发她讲讲自己的经历,一了解才发现,原来,老人果然曾在一家集体企业工作过20多年。于是,张大姐告诉她:“您现在办理退休手续确实存在问题,可您毕竟工作过20多年,是为国家作过贡献的人。您最好先和以前单位联系上,把自己的档案资料拿着,根据政府的政策,您可以一步一步来解决养老的问题。希望您能办理顺利,办理中间有什么问题,您可以直接打我的电话!”老人听了以后眼神闪亮,激动地握着张大姐的手说:“我还以为自己养老没指望了,谢谢你给了我希望。”像老人这样的群众,张辉霞每天都要遇到好几位。就在这看似平常的事件里,她实现着自身的价值,打造着人生的境界。
  有一种态度,叫做谦虚谨慎
  老子曾说过“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意思就是说:善于做生意的商人,总是隐藏其宝货;品德高尚的君子,其容貌却显得愚笨。谦虚在中国人看来既是一种策略,又是一种处世态度,更是一种美德。一人只有怀有谦卑的心态,才能不断地要求上进,才能达到所追求的目标。从更高的角度来讲,谦虚谨慎是事业成功的前提和基础。
  没有更多华丽的辞藻来形容张辉霞同志的谦虚,她只是用行动告诉曾经和她共事过的年轻人:不论你从事何种职业,担任什么职务,只有谦虚谨慎,才能保持不断进取的精神,才能增长更多的知识和才干。因为谦虚谨慎的品格能够帮助你看到自己的差距。永不自满,不断前进可以使人冷静地倾听他人的意见和批评,谨慎从事。否则,骄傲自大,满足现状,停步不前,主观武断,轻者使工作受到损失,重者会使事业半途而废。
  机关社保的业务原本是相对单纯,但是她没有停留在这项单一的业务上面,没有满足于完成本职工作。改制企业社会职能没有合适的人来做,就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区内企业改制社会职能移交工作。她的专业不是财务会计,也不是档案管理,更不是办公文秘,但是只要是工作需要,她就虚心求教,取长补短。具有谦虚谨慎品格的人不喜欢装模作样、摆架子、盛气凌人,能够虚心向群众学习,了解群众的情况。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她逐渐从“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用她的话说:“只要用心去学,努力去学,我相信绝对会学有所成。”
  有一种收获,叫做沁人肺腑
  张辉霞是一名普通的人社工作者,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普通的岗位上从事着普通的工作,但对于“普通”她有自己的认识,她说:“普通不等于要降低标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时、事事都要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是党员应做的事,就必须去做,党员不该做的,就坚决不做”。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张辉霞的点滴付出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坐车、买菜时经常遇到群众热情让座、打招呼,很多时候她根本想不起他们的名字,但她知道,他们都是她曾经服务过的群众。有一次,一位陌生的女同志来到她的面前对她说:“张大姐,请把您的手表卸下来”。她当时一愣,不知所从。这位女同志一边帮张辉霞摘手表一边解释:“上次来办事看到您降压手表的带子坏了,这次专门带着钩针和线过来帮您修一修”。不一会儿,表带勾好了。看着细密的针脚,一股股暖流涌上心头。多好的群众呀!这是群众用最简单、最淳朴的方式在肯定张辉霞的工作。他们就这么容易满足,看到这样的群众,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工作呢!
  “点点滴滴,汇流成涓,涓涓溪流,沁人肺腑。”原市书法协会的刘国泉主席亲自书写了一幅字画以谢她为民办实事,这份礼物她没有推辞,而是把它当作座右铭,鞭策自己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爱岗敬业见真情 无私奉献显本色

952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