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陈向群: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 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8-11-07 16:00

  全省就业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陈向群: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 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今年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5.43万人

  座谈会现场。巩如泉/摄

  11月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主持召开全省就业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分析了当前就业面临的形势,对下阶段就业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陈向群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对当前就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出席会议并汇报了全省就业工作总体情况。

  座谈会现场。巩如泉/摄

  前三季度,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5.43万人,同比增加2.14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3.5%;失业人员再就业28.02 万人,同比增加0.8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3.4%;农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1583万人,同比增加36.0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由去年底的4.02%降至3.61%,下降了0.41个百分点,为近年最低。创业带动就业效果较好,1-9 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亿元,直接扶持1.5万人创业。新增市场主体57.83万户,带动就业110万人,分别增长11.34%和10.18%。就业扶贫效果较好,实施“311”就业扶贫行动,累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介绍49.8万人次、职业指导61.3万人次,创业服务6.4万人次。建立就业扶贫基地53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8万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成各类培训43.4万人次,全省技能劳动者达到46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35万人。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我省8个项目10名选手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训队,入选人数和项目数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陈向群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我省是人口大省、劳动力资源大省、劳动力转移就业大省,必须更加重视就业,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发展民营经济,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主体作用。要加大对灵活就业等非正规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支持,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特点的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制度,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创造更多适合高素质年轻群体的就业岗位。要采取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园区企业社保费率过渡试点等措施降低社保缴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引导金融机构对有市场前景,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压贷。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省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补贴“展翅行动”,落实岗位补贴政策,稳定岗位规模,通过适当调整薪酬、内部转岗、在岗培训等方式,实现不裁员或少裁员。要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打造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标志性产业集群和基地。

  陈向群强调,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职工安置、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稳住就业“基本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牵住最多跑一次“牛鼻子”,公布“四办”清单,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和项目审批时间,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加大创新创业政策扶持,积极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要深入推进高校教育改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真正把我省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培养更多具有专业技能和专业精神的湖南工匠,着力解决“就业难”和“技工荒”问题。要开展清理整顿劳务中介机构专项治理,严厉查处虚假招聘、违规收费、“黑中介”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和打击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规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对于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年底前,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严抓紧摸底排查,出现一起解决一起。

  各市州人民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长沙市政府、郴州市政府、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湘潭经开区、常德经开区等单位负责人作了发言交流。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陈向群: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 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952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