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77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09-09 18:23

湘人社建函〔2019137

唐良荣代表:

你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光电仪器操作师、激光美容师、皮肤管理师资格认证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正在推进职业资格制度改革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2017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改革方案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2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建立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目的是明确政府管理的职业资格范围,解决职业资格过多过滥问题,降低就业创业门槛,减轻人才负担,提高职业资格设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推进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实行清单式管理,目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

二、人社部门严格按目录清单组织考证

根据国家人社部出台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光电仪器操作师、激光美容师、皮肤管理师三个职业属于《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外的职业,不得作为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根据核实,我省人社部门从未开展过光电仪器操作师、激光美容师、皮肤管理师三个职业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

三、《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的调整有严格要求

职业资格设置、取消及纳入、退出目录,须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论证,遵守《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通知》(国发〔201339号)规定并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后,按程序报经国务院批准。各省,各部门未经批准不得在目录之外自行设置国家职业资格,严禁在目录之外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

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关于开展新职业信息征集工作的通告》(中就培函〔201892号)。建议您按照通告向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提交新职业信息建议书。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716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联系电话:0731-84900478

建议提案办理沟通联系表

建议编号

1377

提案编号

434

建议提案标题

关于《关于规范光电仪器操作师、激光美容师、皮肤管理师资格认证的建议》的回复

办理结果类型

A

B

C

D

沟通联系的代表或委员姓名

唐良荣

沟通联系时间

2019-7-15

沟通联系类型

电话联系

见面座谈

走访调研

其他形式

沟通联系详细情况

致电于唐良荣代表进行了电话沟通,听取了《关于规范光电仪器操作师、激光美容师、皮肤管理师资格认证的建议》的回复内容,了解国家推进职业资格制度改革,人社部门严格按照目录清单组织考证,《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的职业资格设置有严格要求,建议唐良荣代表向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提交新职业信息建议书,唐良荣代表在电话中说对此回复表示满意。

承办处室:     厅鉴定中心            承办人:孙悦轩      

注:建议提案的主办单位或分办单位填写此表,会办单位不需填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77号建议的答复

1026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