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娄底市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执法检查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10-23 16:30

为巩固“治欠保支”三年行动(2017-2019)成果,9月15日至12月31日,娄底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强力维护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重点检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分账制管理、工程款支付担保、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和电子考勤等治欠制度在项目落实情况,依法及时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并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

行动分两个阶段进行。9月15日至10月20日,为集中排查阶段。由住建、交通、水利、国资、工信等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对辖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各项治欠制度和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人社部门负责对辖区易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或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情况、工资支付情况等开展执法检查。

10月21日至12月31日,为执法检查阶段。由同级治欠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集中排查阶段发现的治欠制度未落实或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在建工程项目和企业进行汇总,建立问题清单,从各成员单位抽调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和企业进行专项治理攻坚同时,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整顿力度,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进一步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依法及时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娄底市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执法检查

1389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