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住建厅打出根治欠薪“组合拳”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1-16 09:27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突出抓好组织保障、专项行动、督导考核和部门协同,打出根治欠薪“组合拳”,推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欠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9年,共检查项目15477个次、建设单位11372家次、施工企业10980家次,排查出204个项目存在各类建筑市场违法行为,罚款总额达1947.37元。

一、抓组织保障。一是建立责任体系。成立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和厅本级工作专班。各级住建部门也对标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单位,整改责任明确到个人,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对标约谈反馈的具体问题,出台了《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整改方案》,明确全省住建系统从201910月起,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整改,坚决遏制“三包一挂”、未取得施工许可擅自开工等市场乱象,实现在建项目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全覆盖,确保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三是组织专题培训。召开省市县三级住建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建筑企业负责人参会的电视电话会议,对整改方案进行宣贯,全面部署整改工作。举办专题培训会,就如何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等问题,对各级住建部门及施工企业的具体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

二、抓专项行动。一是开展“无欠薪工地行动”。制定无欠薪工地“两无四落实”建设标准,即:无超过一个月未解决的工资支付纠纷、无经认定的欠薪行为;全面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总包企业代发工资制度、项目现场维权公示制度等四项制度。201910月至11月中旬,企业对标自查整改;11月下旬,各级住建部门对标检查,对“无欠薪工地建设”未达标的企业,实施最严厉的信用惩戒,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二是开展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在近年来持续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施工转包、违法分包、未报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查处有违法行为的建设单位135家,有违法行为的施工企业94家。

三、抓督导考核。一是加强检查督导。201910月以来,结合全省三、四季度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执法暨建筑管理工作督查,对全省各市州112个在建工程项目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欠薪隐患的,第一时间向属地主管部门进行交办;对各地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集中开展指导培训,推动整改落实;对项目的具体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二是加强通报考核。每天通报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覆盖率、实时报送率等情况,每周发布《关于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信息报送情况的通报》。对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覆盖率靠后且不达标的市州,在年度全省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予以扣分,并进行约谈。

四、抓部门协同。一是推进平台对接。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动“省实名制管理平台”与“省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预警系统”的互联互通。目前,“省实名制平台”和“两网化预警系统”已具备相互传输数据的能力,即将实现信息共享。二是建立联动机制。督促指导全省各级住建部门加强与人社部门配合联动,建立欠薪线索联动办理机制,相互移交欠薪线索,联动核查处置。三是开辟绿色通道。在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设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投诉举报绿色通道,并在官网公布联系人、联系电话与地址,引导农民工依法合理维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住建厅打出根治欠薪“组合拳”

1115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