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娄底:向欠薪“亮剑”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12-31 10:28

今年以来,娄底市聚焦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攻难点、解痛点、疏堵点,持续向欠薪行为“亮剑”,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创新日常监管机制。对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实施“五对一”责任监管,做到项目有人管、制度有人抓、事情有人做、责任有人担。人社部门联合住建、交通、水利、发改委、国资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清查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并覆盖至电信、移动、联通、电力等国有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情况的清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定期书面审查覆盖面,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今年对700余家市属用人单位开展了定期监察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涉及劳动者3万余人,有效提升了用人单位依法依规用工的守法意识。

  ——高效处置监察维权。设立劳动保障投诉服务中心,专人24小时值守,实行专人接待、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利用“两网化”平台联动处理各类非法用工举报投诉案件,对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实施监控,实现了“统一接收、联动处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便捷高效”的联动处置目标。2019年共处理“12345”信访事件、“12333”和日常举报投诉455起,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简化监察执法办案流程,提高办案效率,今年立案查处劳动保障维权案件13件,办结案件12件,为22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92万余元。全市涉及农民工欠薪违法案件、涉及金额、涉及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50%48%,有效遏制了新欠发生。

  ——大力实施联合惩戒。市人社局牵头出台《加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查处衔接工作实施办法》《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试行办法》《关于实施<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进一步畅通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建立企业“红黑名单”制度,强化对重大涉劳动保障违法案件的曝光措施,统筹协调全市30个相关部门推送共享违法信息,对欠薪用人单位和责任人开展联合惩戒,使欠薪单位和责任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娄底:向欠薪“亮剑”

1102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