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动迅速以过硬措施助力根治欠薪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12-18 17:1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省高院及时传达,高位推动,全面部署,以过硬措施全力助推根治欠薪。

一、及时传达贯彻,聚“合力”。924日,省高院召集省法院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指导小组成员部门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要求将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决策部署上,切实把《湖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项整改方案》在全省法院系统落实落地落细,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二、严抓整改落实,求“实效”。制定了《关于开展全省法院第三次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印发至各级法院。明确了20191010日至202011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第三次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专项活动,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排查底数、克服结案压力等八项具体的工作要求和措施。

三、履行法院职责,维“权益”。一是依法高效立案审查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坚持有案必立,及时开庭,简化办案程序、精简文书制作、缩短办案周期,尽快评议,从快办结。有条件的法院到工地、厂矿、社区、农村巡回审判,就地办案。二是加大执行力度。对农民工申请执行的案件,及时立案,及时查询、查封、冻结、扣划等执行人银行存款等财产,优先安排人力、物力执行,符合法定条件的直接裁定先予执行,执行到位的款项和物品及时交付申请执行的农民工。三是从严从快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犯罪分子。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被执行人有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依法运用罚款、拘留、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纳入政府发布的撉沸胶诿、限制出境、限制投资置产、限制高消费等措施,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依法对涉农民工工资刑事案件进行专项审判,及时判处。

四、加强宣传引导,造“声势”。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平台,围绕讨薪维权民事案件、强制执行案件、欠薪犯罪案件三大方面进行宣传报道,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公布专项活动信息,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欠薪违法犯罪分子。开展网络庭审直播,发挥庭审的教育、引导作用。把专项活动与撍头ń衿髷撍头ń绱鍞等活动结合起来,对交通信息不畅通的乡村地区,通过巡回法庭、公开审判、编辑赠送维权手册等方式,引导农民工及亲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动迅速以过硬措施助力根治欠薪

1099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