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为“建四型机关、创一流工作”活动打好底子 迈好步子——社保局通过“四建四促”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2017-07-18
  厅党组决定以建四型机关、创一流工作活动为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社保局党委积极响应,以快得行动、实的做法,开展四建四促,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建场地,促学习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必须要落实在行动中。局党委为了大兴学习之风,利用清腾的办公室,开辟了一间学习室。先后购置一千多册图书,订购数十种报刊杂志,制定学习室管理制度,建立图书借阅台帐,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多读书、多思考。学习室的建成,不仅让局内有了学习的阵地,而且使大家有了学习的动力。现在各处室支部的三会一课有了一个相对固定的好场地。619,社保局综合处党支部在学习室内召开了半年组织生活会。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焕军同志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为全体支部成员上了一堂微党课。党员干部们也逐渐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不少同志每天下班前,都要到学习室借书还书。据借阅台帐记录显示,全局三分之二以上的同志每月读书在3本以上。开卷必有益。现在局内谈论炒股养生的少了,分享读书心得的多了;讨论工作生搬硬套的少了,活学活用的多了。在厅组织开展的我为法治人社建言征文活动中,局内一改过去需要反复动员,甚至需要分配任务的局面,不少同志主动询问撰文参评是否有名额限制。学习思考之风越盛,干事创业氛围越浓。目前,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风貌正在全局范围内凝聚成力。

  建标准,促创新

  作为人社厅对外窗口服务单位,社保局一直高度重视窗口建设。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社保局以贯彻落实系列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抓手,积极推进经办服务大厅的标准化建设,促进经办能力提升,方便参保群众办事。目前,社保局已就经办服务大厅的标准化提质改造建设,拟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筹措了专项资金。准备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求,规范服务分区,升级屏显设备,统一服务标识,优化服务指南。按照设计方案预想,经办服务大厅标准化改造升级后,环境将会更加优美,服务将会更加规范,群众办事将会更加方便、舒心。与对外服务大厅标准化升级改造同步进行的是,逐步实现养老保险经办窗口现场服务网络非现场服务的转变。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建立了网上经办大厅、搭建了银社直连平台、开发了五险统征系统、启用了电子票据系统,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建流程,促服务

  实行精准流程管理是现代公共服务的重要方面。就直接关系到670.7万在职参保人员和325万人退休职工切实利益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工作而言,打造一个好用的业务流程是方便群众的实际行动,建立一个管用的业务流程是经办能力的体现。今年4月以来,社保局党委将修订完善业务经办流程,作为推进经办服务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他们将人社部开展的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和厅党组开展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机结合,一并推进。全局共查找出24个廉政风险点,并逐项编制权力(责任)清单,制定防控措施,描绘风险防控流程图。在此基础上,依据务实、管用、精简的原则,对原有和新增业务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力求形成一整套完整、完备的工作规范。此轮业务流程升级追求的目标是,将经办环节尽可能压缩,让服务更快捷;将内控管理尽可能完善,让经办更规范;将工作责任尽可能压实,让权责更明晰。为了确保业务流程落到实处,社保局将服务评价系统与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关联,把服务对象评价设定为各项业务流程必备的最后一个环节。服务对象完成评价方能办结一笔业务。评价记录是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考核的重要依据。

  建制度、促廉洁

  在今年4月召开的社保局职工大会上,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安杰同志着重强调了“守纪律、讲规矩”的问题。社保局党委以安杰同志的讲话为遵循,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社保局党委根据厅党组《关于进一步严明机关工作纪律的六条规定》,修订完善了局内与严明工作纪律有关的《会议制度》、《严格落实请假销假制度的规定》、《政务运转保障制度》、《会议室管理制度》、《财务报账管理制度》和《公务用车接待》等7项制度。拟定了《社保局党委工作规则》并已两轮征求意见。在扎牢织密制度篱笆的同时,社保局党委对于经办风险防控同样抓紧抓实。主动接受省纪委驻人社厅纪检组的廉政风险防控巡视调研。认真做好巡视、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健全纪检工作队伍体系,局党委除安排一名班子成员负责纪检工作外,配齐两名局兼职纪检员,各处支部也指定了一名党员担处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建制度、讲规矩、守底线促使社保局党风廉政制防、人防、技防三位一体要求能够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