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0年一季度全省农民工工作形势分析报告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5-08 15:20

我省是人口大省和劳务输出大省,2019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1632万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年创劳动收入5000亿元返乡创业农民工超过60万人一季度,各成员单位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0《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532号)要求,创新工作思路,积极部署安排,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一、服务农民工工作成效明显

一季度,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等服务保障工作,援企稳岗扩就业措施有力地帮助企业降低了疫情的冲击,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负增长1.9%3月底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复工率99%,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80%以上点对点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成效明显2月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为去年同期的七成,3月末已达到九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复工194.6万人,实现动态清零

(一)农民工就业创业规模得到稳定省政府将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纳入2020年度全省促进就业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范畴。各成员单位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政策、资金、服务三位一体发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返岗复工。在国家政策范围内顶格实施社保降费政策财政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建设,安排专项扶贫资金稳定贫困户就业岗位和组织发展生产面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主体,培育建设一批集科技示范、技术集成、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平台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建立1930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帮助招工10.79万人。结合湘就业等省内平台,推广使用全国农民工返岗复工小程序,开展线上服务对接和春风行动,为6000多家企业提供线上招工服务一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53万人923返乡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其中组织专车专列7985趟,点对点输送22.65万人。

(二)农民工岗位技能水平得到提升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春潮行动文旅、成品油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明显。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收入同比下降54.5%,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下降6.5个百分点;省扶贫办比对数据发现县内就近就业的贫困人口较去年同期减少20%。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导致外贸订单萎缩,部分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面临供应链断裂和需求萎缩双重冲击,未复工或用工量缩减存在规模裁员和农民工失业回流风险。

(二)对劳动关系和社会稳定的影响看,农民工劳动纠纷风险隐患较大根据劳动关系周报收集市县舆情来看,农民工群体就业稳定性不强,侵害农民工权益现象时有发生,拖欠工资现象尚未断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不正常,农民工与企业的劳动纠纷和矛盾显性尤其是部分企业资金紧张,拖欠工资的风险隐患凸显。一季度,全省法院共审结涉农民工案件1910件,兑付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1.825亿元,审结恶意拖欠涉农民工工资刑事案件38件,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分子56人。

(三)农民工职业转换和城乡自由流动渠道通畅,但财政支撑乏力将拉长市民化进程。疫情期间农民工因感染风险和交通不便,“不敢出、不愿出、不能出”滞留在家,农村作为中国社会的稳定器和劳动力蓄水池的意义凸显,城镇化的思路会适当调整。财政受到疫情防控期的支出剧增和收入减少两方面冲击,对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力不从心(一季度一般预算收入同比下降5.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下降16.7%),农民工基本服务市民化、公共就业市民化、居民身份市民化真正融入城市这一进程拉长。需要我们密切关注用改革发展的眼光,用包容创新的视角来帮助解决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四)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能力滞后。部分城镇社区(村)在建设综合服务设施场所时,没有考虑到辖区内居住、就业农民工的生产生活需要,还存在明显短板,也缺乏针对辖区农民工群体开展情况摸排、信息整理、意见收集的工作机制,人员落户、子女教育、社会服务等方面业务办理不够通畅农民工在工作生活过程中合理的诉求难以得到充分满足农民工实名制信息与薪资信息还未能对接和共享,建筑行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平台、交通系统“农民工工资信息报送和监管平台”人社部门劳动监察两网化平台还未能对接。

但我们也要看到,党和政府在加强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让广大老百姓看到了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决心首先,疫情防控期间推行的“互联网+政务”“预约和不见面服务”等将从技术和文化上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其次,扩投资和新基建将进一步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等项目建设,为农民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农民工的综合保障工作进一步增强。“农民工权益关爱湖南行动”和“农民工市民化融合湖南行动”的实施,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一封公开信、一次走访慰问、一次座谈会、一次摸底分析、一次集中宣传、一次集中解难题行动“六个一活动”,梳理和优化各类服务事项2700余件,处理涉及农民工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权益、子女上学及农村“三权”等事项3500余件这些综合服务保障措施积极推农民工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0年一季度全省农民工工作形势分析报告

1203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