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为农民工办实事——湖南编制农民工重点服务事项办理指引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1-04-27 14:56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湖南省人社厅实事实办,紧盯农民工群体存在的政策疑惑、办事迷惑,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编制《农民工重点服务事项办理指引》,成为农民工办事的掌中宝,发布20天以来,已有30多万人点击阅读。

一、精准把脉需求

精准掌握农民工的需求才能提供最有利的帮助。充分利用农民工春节返乡的关键时间点,向全省14个市州和8农民工用工集中的湘融湘爱农民工服务保障社会协作单位,发放农民工春节返乡情况网上调查问卷,结合202011开展的“‘湘融湘爱农民工服务保障恳谈会收集的诉求,找准农民工服务保障事项的痛点、堵点、难点,编制《农民工重点服务事项办理指引》,针对农民工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法律意识普遍淡薄的现状,从细微处入手,在关键点发力,解决农民工不知道要怎么办,不知道去哪儿办,不知道有什么要求,不知道还有什么政策的难题。

二、精致设计指引

简明扼要的指引才能方便农民工使用。服务指引从农民工最普遍、最关注、最需要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和法律援助事项入手,推动实现农民工均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指引按照农民工进城务工的需求,涉及户籍办理、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工商登记、劳动仲裁、法律援助等16方面重点事项,并且详细标明了办理条件、办理地点、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对需要提交材料的办理事项,提供了下载链接、二维码、书面范例;对一些地区差异较大的办理事项,提供了各地的咨询热线。

三、精细做好宣传

扩大政策知晓才能更好地方便农民工办事。一方面创新宣传方式,将服务指引编辑成图文并茂的形式,仅有利于农民工阅读和理解,也有助于农民工按图索骥,在线上广为推送;结合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调研,在各地公共服务窗口张贴湘融湘爱·助您融城主题海报,引导农民工有事想办,请扫码查看《农民工重点服务事项办理指引》”“有话想说,请扫码填写《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调研问卷》。另一方面拓宽宣传途径,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湖南日报、红网、湖南经视等省级主要媒体大力宣传,湖南日报为此发表了评论员文章《让农民工无障碍地融入城市》,中国政府网、新华社和中国劳动保障报社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力推广湖南模式。新湖南发布的《一图读懂:农民工兄弟姐妹,进城务工重点事项这么办理》,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浏览量突破了30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农民工办实事——湖南编制农民工重点服务事项办理指引

1651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