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2-11-22 16:52


近期,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起草了《湖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为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现对《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必要性及主要内容等作解读。

《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

201911月,中组部、人社部关于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规定>的通知》(人社部规〔20194号)(以下简称“《培训规定》”),要求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我省以《培训规定》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蓝本,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该政策起草过程中先后征求14个市州人社局、16个省直厅局、5所高校、2个科研院所的意见,多层次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增强了《实施细则》的指导性。

《实施细则》出台的必要性

我省出台《实施细则》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与人事管理条例》的一项工作举措,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的一项工作创新。《实施细则》的出台为我省进一步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提供了政策支持。

三、《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七章,35条,分为:总则、培训对象、培训内容与类型、培训方式与方法、培训保障、考核与评估、附则。

第一章阐述制订文件的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管理体制、监督检查。

第二章明确培训对象范围、权利义务及学时要求、学习纪律要求、培训期间待遇及请假规定。

第三章阐述培训内容、培训类型,进一步细化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专项培训内容。

第四章明确培训方式、方法,一般采取脱产培训、网络培训、在职自学等方式,也可结合实际以集体学习、团队集训、以师带徒等方式进一步明晰组织调训、网络培训的具体要求以及在职自学、折算学时规定。

第五章对培训机构、培训师资、课程教材建设、经费管理作出明确规定。

第六章对培训考核作出约束性规定,进一步明确培训考核组织实施、登记管理和培训评估。

第七章明确参照执行的对象以及施行时间和有效期,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解释

政策原文:印发《湖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

2913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