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湘融湘爱·三湘邮情”农民工服务保障活动正式启动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1-12-02 15:12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曾鹤群)12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湘融湘爱·三湘邮情”农民工服务保障活动相关内容。本次农民工服务保障活动紧扣湖南特色的“湘融湘爱”主题,通过“政府主导、社会补充”的方式,持续为全省农民工提供更优质、更贴心、更温暖的服务。

“湘融湘爱·三湘邮情”农民工服务保障活动,围绕农民工权益关爱和市民化融合两大内容,主要包括“春运邮情”“家政邮情”“暖冬邮情”3项专题活动和“三湘邮情杯”家政技能竞赛、农民工运动会2项赛事活动。

“春运邮情”活动主要包括“四有两送”:农民工邮寄包裹有补贴,往返车票有报销,出门务工有接送,留守儿童有关爱活动,就业岗位信息送到家,创业支持政策送到家。

“家政邮情”活动主要包括“三个培育”:培育员工制家政企业,提升市场对接主体实力;培育具有我省特色的家政服务品牌,提升劳务对接服务品质;培育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提升劳务对接的职业素养。

“暖冬邮情”活动主要包括“三留守”关爱,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提供走访慰问、团聚会、健康体检和防诈骗、防疫情、心理健康等上门辅导。

“三湘邮情杯”家政业技能大赛由14个市州和省内开设家政服务专业的高校以及开展家政培训的机构分别组成参赛队伍,近400名选手的参加决赛,通过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在家政服务员等7个项目中各评比前3名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的证书和奖金,并会评选团体奖、组织奖和优质案例等奖项。通过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结合社会评价,遴选“优质服务案例”300个左右,并将在优质服务案例达到3个(含)以上的选送单位选树一批“湖南省家政服务品牌培育单位”,按照《湖南省家政服务劳务对接行动方案》,持续进行品牌培育和专题推介,积极为全省家政服务品牌培育发挥好“蓄水池”作用,助推更多农村劳动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湘邮情杯”首届湖南省农民工运动会,包括开展具有农民工特色的全省广场舞大赛等线上线下竞赛项目,提高农民工的体育参与度,增强农民工的身体素质。

本次农民工服务保障活动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主办,省交通运输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邮政管理局共同指导,省邮政分公司、省邮储银行具体承办。

新闻链接《《《

“湘融湘爱·三湘邮情”农民工服务保障活动记者问答

新华网记者:请问本次农民工服务保障活动包括哪些具体内容?有何特色亮点?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华芳:本次农民工服务保障活动紧扣湖南特色的“湘融湘爱”主题,围绕农民工权益关爱和市民化融合两大内容,主要包括“春运邮情”“家政邮情”“暖冬邮情”3项专题活动和“三湘邮情杯”家政技能竞赛、农民工运动会2项赛事活动,持续为全省农民工提供更优质、更贴心、更温暖的服务。

“春运邮情”活动主要包括“四有两送”:农民工邮寄包裹有补贴,往返车票有报销,出门务工有接送,留守儿童有关爱活动,就业岗位信息送到家,创业支持政策送到家。

“家政邮情”活动主要包括“三个培育”:培育员工制家政企业,提升市场对接主体实力;培育具有我省特色的家政服务品牌,提升劳务对接服务品质;培育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提升劳务对接的职业素养。

“暖冬邮情”活动主要包括“三留守”关爱,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提供走访慰问、团聚会、健康体检和防诈骗、防疫情、心理健康等上门辅导。

本次“湘融湘爱·三湘邮情”活动将以“政府主导、社会补充”的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服务保障农民工的工作中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保持农民工群体稳定就业,推动农民工加快市民化融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不断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为农民工办实事,让每一位农民工都能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家乡的温暖。

湖南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全省邮政机构配合政府开展的“湘融湘爱·春运邮情”活动为春节返乡返岗的农民工及家属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请问省邮政公司在“湘融湘爱·三湘邮情”活动中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服务农民工?

省邮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杜卫红:中国邮政是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四流合一”的大型央企,经营快递物流、金融、农村电商等竞争性业务,承担国家邮政普遍服务义务。湖南邮政是中国邮政在湘分支机构,实现全省2354个乡镇网点全覆盖,24939个建制村全部直接通邮,乡乡设所、村村通邮。企业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乡村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前期配合省人社厅等部门开展“湘融湘爱·春运邮情”活动的基础上,将继续创新举措,提升服务质量,为农民工化解“急难愁盼”提供更加多元、更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一是开展春节系列服务活动。春节期间,湖南邮政将以“寄包裹补贴”“温暖回家路”“搭建连心桥”“权益邮相伴”等项目为重点,为农民工朋友提供优质、高效、精准、温馨的服务。二是共同推进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湖南邮政将以定期开展的技能竞赛、多举措的金融支持、支持优质服务品牌的选育等为重点,促进家政服务劳务对接。三是加强对农民工的文体关爱。湖南邮政将支持举办首届湖南省农民工运动会广场舞大赛、开展“三留守”关爱活动等,来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促进农民工身心健康。

三湘都市报记者:近年来,我们注意到妇联在女性农民工关爱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下一步,在2021年“三湘邮情杯”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方面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作为广大妇女的娘家,省妇联一直以来就力争为妇女比较集中的行业产业争取政策、促产促销、稳岗增岗。家政服务业就是吸纳女性农民工就业的主要行业之一,也是妇联重点服务和扶持的行业。

为激发广大家政服务人员学技能、练技术、展技艺的热情和动力,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助推更多农村劳动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省人社厅、省妇联、中国邮政湖南分公司共同在全省部署开展2021年“三湘邮情杯”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分为线上展示和线下比武两部分,全省所有家政从业人员都可以通过上传视频的方式在线上展示自己的服务技能,并获得社会各界消费者点赞评价;线下比武包括家政培训师资、家政职业经理人、家政服务员、育婴师、养老护理员、家电清洗、保育员等7个技能的竞赛。目前,服务技能视频展示环节已经全面启动,竞赛组委会向全省派出了视频制作培训指导组,家政从业人员可以通过邮政“湘融湘爱·家政邮情”平台,上传个人的家政技能视频。

全省妇联将充分发挥组织机构遍布城乡,人员队伍融入基层的优势,当好政府的助手、妇女高质量就业和技能提升的推手,广泛发动女性家政从业人员积极参与,确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湘融湘爱·三湘邮情”农民工服务保障活动正式启动

2121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