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让外出和回家的人都能找到工作” 湘西就业扶贫见闻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09-19 15:20

“让外出和回家的人都能找到工作”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就业扶贫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黄婷婷

通讯员谢忠东刘玮

刚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自治州人社局局长石龙便给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18年,自治州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448人,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3.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6万人,劳务总收入256亿元,其中贫困劳动力收入69亿元,带动6.6万户贫困家庭脱贫。

“劳务收入已成为自治州农民增收脱贫的主渠道,对脱贫退出贡献率达60%。”石龙说。

去山东当月嫂每个月能挣到5000多元

8月23日,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经开区的湖南阳光阿娅职业培训学校的培训室,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龙初芳正在听课,学习月嫂入户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在为期半个月培训之后,她即将去山东济南当月嫂。

“我想出去看看,见见世面,也挣点钱补贴家用。”此前一直在家带孩子的龙初芳,对这份工作充满期待。

湖南阳光阿娅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覃海洋说,学校成立于今年5月,由山东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吉首市好日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办。这批培训后去山东济南的12名月嫂,都是十八洞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学校共举办8期育婴员、美容师等培训班,其中334人实现就业,其中多为贫困户、失地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

“阳光大姐派来专业教师,帮学校打造出一支业务水平过硬的教师队伍,大幅度提升劳动者的技能素质,并且可以解决学员的就业问题。”覃海洋说。

自治州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彭伟宏介绍,自治州将借鉴这样的劳务协作模式,培训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使其通过转移就业实现增收脱贫,并带动1万名劳动力从事家庭服务业。

为畅通劳务输出渠道,自治州建立了省外、省内、州内和县内四级沟通协调对接机制,先后组织专门队伍与长株潭3市、广东省的深圳东莞等4市、山东省济南市和长三角地区签订了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并组织专门队伍与这些地区开展劳务协作活动和专场招聘会。

外出务工待遇如何?

龙初芳介绍:去山东当月嫂,工资收入加上各类政策补贴,每个月能挣到5000多元。

(图说:湖南阳光阿娅职业培训学校的学员在学习月嫂入户前的最后准备工作。通讯员供图)

2018年,自治州通过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办理的培训、岗位、社保、生活费等各类补贴,覆盖了41.12万人次,补贴资金6712.21万元,其中争取到济南市东西部劳务协作的援助资金达到7952万元。

彭伟宏说,随着补贴资金力度加大,自治州务工人员的数量不断增加,收入也稳中有升。

截至今年7月底,全州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470人;全州目前的务工人员中,省外月工资收入4000元左右,省内月工资收入3500元左右,州内月工资收入2500元左右。

“公司虽然离市场远,但是离绣娘更近”

龙初芳们想出去见见世面,也有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希望回到家乡。

2017年7月,石佳回乡创办湘西七绣坊苗服饰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七绣坊”)。要找到这家公司可不容易,8月23日,记者乘车在武陵山区的崇山峻岭间蜿蜒前行1个多小时,才抵达目的地。

七绣坊所在地,过去是花垣县石栏镇的排吾乡政府。荒废多年的老院子,因为七绣坊的创办和入驻,重新焕发了生机。古老的大樟树下,微风吹拂,孩子奔跑嬉闹,绣娘们在院子里围坐,穿针引线,一幅幅精美的苗绣作品跃然指尖。

今年28岁的龙贵女,为了陪伴在老人和孩子身边,选择来七绣坊工作。她正聚精会神绣着一幅鹦鹉图,完成这件苗绣作品,她可以得到2000多元。

她告诉记者,绣娘们计件算工资,可以来公司绣,也可以在家接单,最多时1个月可以拿到8000多元。

来七绣坊采访的路上,记者心生疑问,为什么要把公司开在这么偏僻的地方?到了之后,看到眼前场景,一切都有了答案。

石佳说:“公司虽然离市场远,但是离绣娘更近。”

(图说:湘西七绣坊苗服饰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的绣娘们在工作,她们可以在“家门口”承接苗绣订单。通讯员供图。)

2018年6月,在东西部劳务协作的推进下,济南槐荫区政府投入资金50万元,在七绣坊建立扶贫车间。目前,公司已吸纳劳动力4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2人,绣娘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稳定的收入。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社局局长石龙介绍,除了七绣坊,自治州当地的惹巴妹、山谷居民等企业,共创办“巾帼创业扶贫车间”110个,吸纳就业2万多人,其中妇女1.9万人,建档立卡劳动力1.1万人,极大程度上解决了自治州妇女的居家就业问题。

目前,全州累计建成有规模扶贫车间176家,合作社和家庭作坊式扶贫车间2000多个,带动就业5万人以上,其中贫困劳动力2万余人。

“外出务工的人有了稳定的收入;回家的劳动力也有活干。”石龙说,“自治州将劳务协作和就近就业有机结合,纵深推进就业扶贫,让外出和回家的人都能找到工作。”

【政策链接】

推进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与稳定就业

我省实施就业扶贫,坚持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和推动劳务输出并重的总思路。劳务收入成为全省大部分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主渠道。2017年7月,省人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对接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推进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与稳定就业。

建立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依托长沙市人才资源社会保障局现有设施建立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各类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服务。

固定时间开展贫困劳动力现场招聘活动。每周星期五举办“湖南省贫困劳动力招聘”专场活动,各地的贫困劳动力招聘活动可在本地设立的贫困劳动力专门招聘区举行,为贫困劳动力建立稳定求职通道。

深化细化劳务协作对接机制。省政府驻北京、广州等地办事处及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人社部门,主动收集筛选所在地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信息,在每个月底前选送一批信誉较好、待遇合理、社会责任感较强的用人需求单位,提供给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作为招聘日的现场招聘单位。贫困地区人社部门主动定期前往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与招聘单位进行对接。

切实加强贫困劳动力线上匹配跟踪服务。发挥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中“人岗匹配”功能的作用,为贫困劳动力匹配适合岗位,促进转移就业;匹配不成功的,针对贫困劳动力的特点,上门提供职业指导、开展技能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直到实现就业。

转自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让外出和回家的人都能找到工作” 湘西就业扶贫见闻

1039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