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稳就业,邵东县筑“巢”引“凤”展翅飞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09-18 08:51

稳就业,湖南在行动。近年来,邵东县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基地,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箱包、五金等传统产业插上转型“翅膀”,让更多老百姓就近就地就业。记者程锦报道:

  “太阳能背包,就是太阳能板可以吸收太阳光线,为手机、平板电脑等充电……”

  太阳能充电背包、指纹解锁防盗包……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某箱包生产线上,一批创意箱包新鲜出炉,即将出口欧美。邵东箱包产业起步虽早,但过去多是家庭作坊式粗放经营。2014年,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回到家乡,在政府支持下创办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5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并牵头组建邵东县箱包服装进出口协会,带动50多家企业返乡集聚发展。目前,园区企业出口年产值超过3亿美元,吸纳当地就业人员约4500人。

  “国外很多客户需要有标准厂房,合格以后才和你打交道。我手里有很多的国际资源,能够引领行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邵东县筑“巢”引“凤”,先后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创业就业创投基金4亿元,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基地。邵东还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组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160多家传统企业实现“机器换人”,邵东生产的一次性注塑打火机占全球市场份额高达70%,五金工具占全国市场份额40%以上。邵东县人社局局长唐桂元:

  “虽然向智能化、科学化迈进,用工量减少,但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新办了很多企业,企业增加也要用工,总量没有减少,还要增加。”

  邵东县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全县创造就业岗位50多万个,极大满足了辖区内老百姓就近就地择业的心愿。从深圳回家上班的技术人才邓佑明:

  “离家乡也近,工作环境优越,薪资水平和深圳也差不多。(每月)底薪3000,其它绩效补助也有6000多块。”

  截至目前,今年邵东县新增创业主体5600多户,带动新增城镇就业1万多人,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县。

转自湖南电台全省新闻联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稳就业,邵东县筑“巢”引“凤”展翅飞

1039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