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国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召开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1-04-09 11:20

4月7日下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以视频会方式召开了全国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劳动关系工作情况,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会议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聂生奎司长主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少峰同志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北京、江苏、浙江、广东、重庆、四川等6个省市作发言交流,安徽、湖南作书面交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华芳同志和厅劳动关系处的相关人员在湖南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劳动关系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形成新格局、劳动关系工作制度机制创新迈上新台阶、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打开新局面、企业工资宏观调控工作取得新进展、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取得新成效。这些成效的取得,源于始终坚持劳动关系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守劳动关系工作政治属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共建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创新;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作用;始终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增强底线思维,尽力将矛盾风险隐患化解于萌芽状态。

会议强调,推动劳动关系工作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要在4个方面着重把握: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紧扣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高质量发展。四要围绕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做好2021年劳动关系工作,要着重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重点领域劳动用工规范。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被派遣劳动者等群体劳动保障权益,加强制度创新,整治突出问题,改进和完善劳务派遣监管,规范和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应用,促进企业提升劳动用工管理效能。二是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坚定改革信心,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要持续巩固改革成果,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和企业全面落实改革要求。要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强化企业工资宏观指导服务。要注重统筹,稳慎做好最低工资标准评估工作和2021年度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作。要强化激励,落实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要增强数据服务功能,切实提升企业薪酬调查数据质量,让数据更好服务社会,服务政府决策。四是深化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要加快工作进度和经验总结,确保改革试点任务按期完成。要坚持示范引领,切实推出一批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要继续推进特殊工时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分行业制定特殊工时岗位清单。五是坚决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隐患。要牢牢掌握劳动关系运行态势,及时发现和预防化解风险隐患。要强化重大问题应对处置,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要加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力度,加强监察执法,守牢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劳动关系风险底线。六是推动劳动关系法治建设。要推动研究完善劳动保障法律制度,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处理机制,细化出台监督制度,加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和信用惩戒力度,严厉惩处欠薪违法行为。七是全面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计划。要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加强工作调度、协调联动、协同发力,全力推进行动计划实施。要以点带面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要示范引领,大力宣传实施成效和先进典型,全面加强劳动关系基层基础建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国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召开

16463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