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学习民法典 推动法治人社建设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7-09 16:30

学习民法典 推动法治人社建设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主持学习。)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 曾鹤群通讯员尹文宁)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出台,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加深人社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理解,引导大家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推动法治人社建设,7月7日,省人社厅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机关课堂学习,特别邀请法律专家授课专题解读民法典。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主持学习。

(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李德文讲解民法典。)

民法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我国法治建设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此次授课讲师由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李德文担任,他从民法典的渊源、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物、民法典主要内容等方面给大家细致解读。整个讲座内容丰富全面,讲解深入浅出,尤其是紧密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为人社部门依法行政提供了参考,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做好人社工作、实施好民法典,归根到底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胡奇在课堂学习总结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施行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要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抓好民法典的贯彻落实。把民法典作为人社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要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下,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实际问题。要创新宣传形式,将民法典的学习与人社法治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两网一报一微”的主阵地作用,传播人社声音,解释人社政策,回应人民关切,为人社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学习民法典 推动法治人社建设

1267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