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省人社开展社保数据质量稽核专题业务培训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7-07 20:22

如何加强社保数据质量稽核?全省人社开展专题业务培训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曾鹤群通讯员袁玉娟)7月7日,省人社厅组织开展全省加强社保数据质量稽核工作专题业务培训。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跃贵出席培训会议并讲话,省社保服务中心主任王焕军、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冯奇出席培训会议。

此次培训旨在切实加强全省社保数据质量稽核工作,防范化解社保经办风险。会议指出,要树立数据思维,充分认识到加强社保数据质量稽核工作,是推动社保经办风控工作数据化转型的现实需要,是防范和化解社保基金风险的迫切需要。

会议强调,稽核风控数字化转型,就是要综合利用本部门和外部门的数据资源,依靠信息技术,通过多源数据的比对筛选,查找违规操作的“痕迹”,提高发现问题的效率和精准度。要坚持应用数据促稽核,坚持数据质量稽核促经办管理服务模式优化升级,充分占有数据资源,提升数据质量,加强数据分析能力。要强化工作责任,明确数据质量稽核工作的刚性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推动社保数据质量稽核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会议要求,当前,各级人社部门还要重视做好社保经办风险防控自查整改、疑点数据核实、社保经办要情报告制度三项工作。特别是在社保业务、财务、信息系统等领域,对“三个全面取消”、内部控制、业务经办、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特殊业务等方面共26个风险问题等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坚持问题导向,以更有效的措施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省人社厅社保数据质量稽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就分管工作做专题业务培训,内容包括社保基金监管、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数据质量稽核工作以及信息综合管理等专题。

各市州人社局分管领导、各市州基金监督、社保经办机构和信息化综合管理机构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在市州分会场参加培训。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省人社开展社保数据质量稽核专题业务培训

1263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