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人社厅领导接访日帮91名群众解决工龄断档问题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6-24 08:40

面对面交流化解矛盾

省人社厅领导接访日帮91名群众解决工龄断档问题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曾鹤群通讯员温伟斌)6月23日,省人社厅开展厅领导接访日活动,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华芳在厅信访办组织相关处室单位接访群众,帮助华天大酒店91位员工解决养老保险经办衔接和工龄断档等问题。她强调,对群众合情合理的诉求,一定要依法依规及时解决,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下午3点,在省人社厅信访办会议室,焦华芳率领调解仲裁管理处、养老保险处、省社保中心、省机关事业社保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同来访的华天大酒店职工代表面对面交流,倾听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华天大酒店有91名全民劳动合同制工人从1995年6月至1998年12月在省直属机关事业局参加了养老保险,个人缴了费。2014年10月1日起,湖南省原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办法废止,91名员工整体纳入并统一执行我省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要退还其个人缴纳的保险费。但华天大酒店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与企业养老保险的相关衔接申报工作,造成员工从1995年6月后的43个月工龄断档,其退休待遇受影响,大家意见很大。

听取这一情况后,焦华芳向相关部门做进一步了解,找到问题症结所在:该酒店未在规定时间办理相关衔接手续是因为员工对视同缴费年限政策不了解,以为退钱就不认“视同”了,故没有提交办理养老保险续接的相关资料。

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向职工代表解释政策,明确表示退还个人缴费不影响“视同”,而且只要备齐资料养老保险仍然可以续接。现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给职工代表讲解了续接经办流程及所需资料。

“政策弄明白了,经办渠道也畅通了,我们马上回去要员工们准备材料。”华天大酒店工会负责人高兴地说。

焦华芳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各级人社部门要提高站位,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对人民的合理诉求,要带着责任和感情帮,责无旁贷助力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要落实责任,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不断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及时高效把群众问题解决好。要务求实效,敢于担当作为,站在企业职工、群众角度实事求是化解问题,不留隐患。要健全机制,疫情特殊时期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排查,举一反三,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化解工作机制,公开透明宣讲政策、公平公正处理信访,依法依规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促进信访工作服务群众。

据悉,省人社厅今年专门制定下发了厅领导接访工作方案,就畅通信访渠道、解决突出问题、引导群众理性维权等提出明确要求。通过示范,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广泛开展领导接访活动,逐步实现领导接访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以有力促进矛盾化解和社会和谐。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省人社厅领导接访日帮91名群众解决工龄断档问题

1232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