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人社厅赴衡阳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和文明建设工作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6-12 21:53

省人社厅赴衡阳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曾鹤群通讯员毛彪)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安排,6月11日-12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带队赴衡阳县,开展脱贫攻坚联点督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调研。

在调研督导中,胡奇详细了解了金兰镇扶贫车间、关市镇鑫粤万亩蔬菜基地运行情况,实地考察了西渡镇梅花村、台源镇东湖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并与衡阳县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胡奇对衡阳县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衡阳县在脱贫攻坚中统筹协调各方、精准排查问题、整改扎实有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上高位推动、形式多样、成效显著。

胡奇强调,当前全省正面临全国脱贫攻坚普查的大考,距离年底考核验收也只有短短6个月时间,时间紧迫、任务压头。下一步,衡阳县要保持攻坚态势,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振奋精神、尽锐出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夯实基层基础,在为民谋利上再加力,加大项目资金统筹协调力度,加强道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地质灾害防范;要弘扬务实作风,在精准精细上再下功,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简单化的“数字脱贫、算账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胡奇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实践,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下一阶段,衡阳县要进一步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履行直接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突出问题导向,注意充分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把“要群众做”变成“群众要做”,化被动为主动。要树立品牌意识、特色意识,仔细分析、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着重打造衡阳品牌、衡阳特色,特别是衡阳县人社志愿服务品牌。

据了解,此次督查是省人社厅联点衡阳县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组织力量最强、覆盖区域最广、督查时间最长的一次督查。5天内10个小组前往全县26个乡镇26个村,召开镇、村干部座谈会52次,发放调查问卷234份,走访208户贫困户和52户非贫困户。从此次督查结果来看,衡阳县的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6.12%下降到现在的0.29%,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排查出来的问题整改完成率94.8%,预计6月底之前基本整改到位。

据悉,近年来衡阳县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引入新模式、综合运用网络技术,设计开展了“厚德同心积分银行”、“衡阳群众”志愿服务、网红抖音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心愿”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直接受益的活动,有力地促进当地文明建设。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省人社厅赴衡阳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和文明建设工作

1229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