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邵阳市人社局拿出实招硬招 确保企业复工复产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2-11 17:17

“我们在坚决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线上招聘、发放稳岗补贴等方式,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210日,邵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一、“线上招聘”成用工求职新宠儿

每年春节前后,邵阳市上下举办的“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是必不可少的“重头戏”,招聘会为企业用工、劳动者就业搭建了强有力的平台。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邵阳市人社部门创新就业服务形式,暂停举办各类大型招聘活动和跨地区劳务协作活动,同时将线下招聘活动转向线上,以“互联网+”的模式,推广企业远程面试招聘,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早在23日,邵阳市人社局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46家企业招聘信息,招聘岗位涵盖家政服务、销售管理、平面设计、企业策划、专职技工等。应聘者通过手机线上报名,填写相关资料后,用人单位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与求职者联系,开展面试审核工作,满足自己的用工需求。

“我通过手机向市区的一家培训学校投递了简历,学校负责人对我各方面的评价还不错,我打算去试试。”家住新邵县坪上镇的何丽去年刚刚大学毕业,想在本地找一份英语教学的工作,线上招聘为她求职找到了捷径。

自全市暂停举办现场招聘活动以来,各县市区采取不同的方式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累计线上共发布招聘岗位5308个,线上参加招聘人数9746人,成功或达成就业意向人数874人。

二、援企稳岗,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邵阳千康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邵阳智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邵东市辖区内口罩等医用物资生产企业。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生产供应,两家企业全体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加足马力三班倒进行生产。同时,为了扩大产能,两家公司还新购置一批机器和生产原料,新引进口罩自动化生产线。然而,企业规模的扩大,也加剧了用工的需求。

“我们企业员工每天都是连轴转,休息时间得不到保障。而且,新增的生产线又需要员工来运营管理,在特殊时期,招工难的问题横亘在前。”邵阳智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为全力解决两家企业用工问题,邵阳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将两家公司的用工列为重点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员工招聘,每天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发布招工信息。同时,为两家防疫物质生产企业发放了招工稳岗补贴各10万元,以提高员工薪酬待遇。

为了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邵阳市人社部门还出台了一系列硬举措。从2月份开始,邵阳市参保企业可申请稳岗补贴,稳岗补贴标准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50%;合理延长技能提升补贴申请期限,将技能提升补贴申请12个月的期限调整为一级预警解除后12个月,鼓励条件成熟的企业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并按政策发放技能培训补贴。

“对未按时缴费的参保单位和个人,可在疫情结束后缴费,不加收疫情期间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延迟征收的滞纳金,缴费通知单据有效期不变,登账期暂延长为两个月。”邵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经申请批准后,可缓交养老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缓缴期最长2个月,缓交期满后,企业足额补缴,不影响参保人员的个人权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邵阳市人社局拿出实招硬招 确保企业复工复产

1117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