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厅局长访谈丨刘玲军:强化民生保障 服务发展大局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11-30 16:18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较快、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更多的五年。五年来,湖南省人社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积极进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人社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全省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湖南民生网、兴人社(手机客户端)近期推出“喜迎十九大·人社为民这五年”系列专题,邀请省人社厅、14个市州人社部门主要领导等作客《厅局长访谈》,热话民生获得感,传递殷殷百姓情。 

  人社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 “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贡献了新力量。就此,记者日前采访了永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玲军。

  多管齐下促就业,创业活力不断释放 

  就业事关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积极推进就业优先战略,开创了永州市创新创业工作新局面。五年来,全市新增城镇就业累计 29.7 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 31.2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 4.5%以下, “双创”氛围愈发浓厚。刘玲军介绍,宣传是观念转变的催化剂,永州市人社局通过在《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永州新闻网等市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创新创业,实现了求职者就业观念的逐渐转变。其次,永州市注重平台建设促进服务优化。投资 300 万元建成 15 个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成立了“永州市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集聚效应,为广大创业者开辟“试验田”。截至目前,永州市已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建成 19 家创业孵化基地。此外,在政策制定促进活力释放上永州市也不遗余力,印发《创新型永州建设纲要》等政策文件,积极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大力扶持各类劳动者自主创业。据悉,五年来,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20.06 亿元,扶持 8.16 万人自主创业,带动了 21 万余人就业,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连续五年走在全省前列。

  劳务协作脱贫探出“永州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市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把引进培育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来抓,促进了全市人才量质双提升。全市人才总量达到 31.2 万人。为此,永州市出台了《永州市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等人才工作“1+4”文件,形成了较为科学完备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坚持“不拘一格纳贤才”。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由永州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武汉、长沙等 30 余所高校召开新闻发布会和专场招聘会,引进硕士以上高学历人才 227 名。永州深刻认识到不但要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刘玲军告诉记者,在人才培养方面,永州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将与重点高校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讲学等,打造为全市人才加油的“蓄电站”,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逐步提升。在今年湖湘青年英才评选中,永州 2 人获评“湖湘青年创业人才”,实现历史性突破。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成为常态,永州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提拔重用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充分激发了人才队伍干事创业活力。近年来,永州先后提拔了 4 名博士研究生担任副县长和市直部门副职,将 44 名引进的硕士研究生从事业单位调任到行政机关担任科级领导职务。

  “阳光仲裁”促和谐发展 

  “五年来,全市劳动仲裁立案 2671 件,受理率、结案率均达到 100%;受理劳动监察投诉案件 2280 件,追发劳动者工资 1.2 亿元。”刘玲军向记者透露,近年来,永州坚持劳动关系双方自主协商、社会三方协调和政府依法调整相结合,坚持促进用人单位发展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相统一,劳动关系持续保持和谐稳定。通过“提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扩中(扩大中等收入阶层)”“限高 (限制国有企业负责人过高收入)”“治欠(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途径,健全完善了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坚持“阳光仲裁”,完善调解制度,畅通维权通道,加大调解力度,建立“快立、快调、快审”机制,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明显提升。劳动监察执法持续开展“三大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定期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和失信企业 “黑名单”,提高企业违法失信成本,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对 话 

  记者:医保改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近期,人社部督查组到永州督查调研时,对永州医保改革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请您介绍下永州在医保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刘玲军:十八大以来,永州市医保改革工作取得了许多令人可喜的成就,在这里,我就群众最满意、社会最关注、最具永州特色的两项工作,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一是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根据国家六部委《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永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城乡居民大病工作,从新增的财政补助和历年结余资金中筹集大病保险资金,不增加老百姓个人缴费负担。通过公开招标,由商业保险公司经办大病保险业务,创新了经办管理模式,提升了大病保险服务水平,提高了大病保障水平。五年来,全市大病保险累计参保 2650 万人次,累计征缴基金 6 亿余元,累计待遇享受 11 万人次,累计补偿金额 5.7 亿元,累计结余 3000 万元。经统计,大病保险实施后,全市住院病人的实际报账率提高 4.62%,重大疾病患者的住院医疗费实际报账率提高 10.31%,大幅减轻了城乡居民大病医疗费用负担,有效缓解了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二是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工作。在实现市内、省内异地就医全覆盖的基础上,永州今年 7 月正式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目前,永州市中心医院等 6 家医院完成跨省异地联网结算系统改造与联调测试,已经顺利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今年 8 月 31 日,永州市首例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患者在永州市中心医院北院顺利结算,标志永州市已正式迈入异地就医全国联网结算新进程。

  记者:近年来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常态下,永州市人社局梳理职能、整合资源、理顺机制,实现各部门高效运转,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请您介绍下具体做法。 

  刘玲军:近年来,永州市人社局有效整合机关行政职能和系统内部资源,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组建 “六大中心”,形成“六大格局”,提升了机关行政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即整合培训资源,组建市职业能力建设中心,形成了“大培训”格局;整合职介市场,组建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形成了 “大职介”格局,建立求职登记、失业登记、职业介绍、人事代理、档案管理等“一站式”服务;整合服务窗口,组建市政务中心人社分中心,形成“大窗口”格局,真正方便群众办事;整合征缴职能,组建市五险统一征缴中心,形成了“大征缴” 格局,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申报、统一稽核、统一基数、统一收费、统一结算、统一分账”经办模式;整合信息平台,组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络中心,形成了“大网络”格局,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整合财务职能,组建市人社局财务管理中心,形成了 “大财务”格局。通过以上职能整合,使全市人社系统运转更顺畅、办事更高效、服务更优质。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厅局长访谈丨刘玲军:强化民生保障 服务发展大局

952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