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王德光:全力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11-30 16:01

  原标题:为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提供强有力的民生保障和智力支撑 

  ——访张家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光 

  “人生不上张家界,阅尽千山也枉然。”张家界,地处湖南西北,这里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堪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她让无数游客沉醉于人间仙境的幽野和神奇。

  党的十八大以来,张家界市人社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部署,突出民生和人才这两大工作着力点,精准对接脱贫攻坚,主动作为,稳中求进,为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提供强有力的民生保障和智力支撑。近日,记者专访了张家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光。

  

  旅游从业者占3成  

  城乡一体化的就业机制基本形成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我们已基本形成了城乡一体化的就业机制。”在王德光看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据统计,5年来,张家界市新增城镇就业累计达5.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2016年,该市旅游从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30%,旅游对农民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40%。

  张家界乖幺妹儿土家织锦、大鲵、天门狐仙……张家界以旅游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依托旅游兴起的产业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冒出地表,成为张家界一个又一个闪亮的名片。王德光介绍,2015年,该市出台了《中共张家界市委、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为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政策支持。2015-2016年,全市新增创业主体9198户,带动城乡就业16383人。

  与此同时,张家界市人社部门还通过定期举办招聘会、开展就业援助、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促进创业就业等多种途径,帮助各类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全市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能力不断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成效明显。

  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率全省之先出台技能人才发展规划 

  旅游业是以人为本的服务性行业,“人”在旅游企业运营和发展中具有重要位置,人力资源决定着旅游企业的素质和活力,也是旅游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王德光认为,人才是推动旅游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旅游产业品质提升的第一支撑。

  据介绍,近年来,张家界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将培育工匠精神作为引领技能人才发展的时代主旋律,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技能人才11.64万人,比2012年初增长259.6%,其中高级技工(含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0.51万人,比2012年初增长227.27%;中级技工2.61万人,比2012年初增长284.17%;初级技工8.52万人,比2012年初增长254.51%。

  “今年,我们围绕精准扶贫和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在全省率先出台技能人才专项规划《张家界市技能人才发展规划(2017—2020年)》,目的就是要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任务。”王德光介绍,人才发展规划的出台,是深入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的具体体现,在为打造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等方面,起到了规划引领作用。

  紧密结合地方产业  

  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途径 

  众所周知,旅游业具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长期以来,劳动者与旅游企业的劳动关系比较松散,自身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针对旅游产业的特殊性,我们始终坚持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在劳动关系的建立、维持、监督过程中,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途径、新办法。”王德光这样表示。

  “首先,我们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王德光说,该市人社部门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依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已建工会组织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2.8%。同时,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推进企业普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此外,该市还深入推进劳动合同制度,监督指导企业履行劳动合同制,目前全市规模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及时发布工资增长指导线和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指导企业和职工合理确定工资水平。

  王德光告诉记者,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问题上,张家界市坚持惩防并举,进一步加大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确立了日常巡视检查、举报投诉调查、书面审查、专项检查、群体性事件应急检查等主要执法方式,推行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建立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监督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依法查处了一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2012-2016年,全市办结投诉举报违法案件1701件,为13821人追回工资等待遇17451.755万元,督促302家单位为3687人缴纳社会保险费1040.12万元。

  

  》》》对话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扶贫问题。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基于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求,更是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思想理念。请问张家界市是如何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助力精准扶贫的?

  王德光: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这个中心,全面推进“四进四送”,即送技能进乡镇、进村、进企业和送政策进户,全力助推技能扶贫工作。一是打好“脱贫牌”,大力开展送技进乡镇。围绕脱贫攻坚全力打好技能“脱贫牌”,大力开展送技进乡镇活动,加大建档立卡户技能培训力度,年均培训建档立卡户3500人。二是打好“产业牌”,大力开展送技进村。立足我市全域旅游基地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实际,全力打好“产业牌”,将技能培训场地设置在全市多个乡村,让广大群众在本村接受本市“技能大师”的现场指导,自2012年来,全市开展送技下乡约320场次,现场培训1.6万人。三是打好“提升牌”,大力开展送技进企业。围绕我市重点产业提质升级,全力打好技能培训“提升牌”,大力开展送技进企业活动,全面提升企业员工技能素质,自2012年来累计为企业培训2万人次。四是打好“宣传牌”,大力开展送政策进户。通过“技能下乡”和企业“素质提升培训”等活动主动向广大城乡居民、企业职工广泛宣传技能培训政策,让培训政策进村进户,基本实现培训政策全覆盖。

  记者:随着我国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旅游业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互联网+旅游已被渗透,“网约”“派单”“共享”等正成为当下潮流。我们知道,新业态下的从业者不断攀升,必将使劳动人事关系更加复杂化。请问张家界市是怎样应对这一变化和趋势的?

  王德光:我们按照“调解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双赢”。一是构建系统调解仲裁机构,畅通劳动纠纷救济渠道。目前,全市共建立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217个,其中乡镇街道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102个,组建率达100%,一定规模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115个。二是注重调裁并进、调解优先,实现和谐双赢。我市充分发挥调解在争议处理中的基础性作用,牢牢把握案前、庭前、庭中、庭后几大关键节点,开创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化调解新局面。2012-2016年,全市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375件,涉及劳动者1875人,涉案金额9681.2万元,其中调解及和解方式结案835件,调解及和解方式结案率达60.72%。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王德光:全力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

952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