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厅局长访谈丨尹家辉:为巴陵儿女绘就璀璨民生画卷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11-30 15:52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较快、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更多的五年。五年来,湖南省人社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积极进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人社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全省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湖南民生网、兴人社(手机客户端)近期推出“喜迎十九大·人社为民这五年”系列专题,邀请省人社厅、14个市州人社部门主要领导等作客《厅局长访谈》,热话民生获得感,传递殷殷百姓情。 

  

  岳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家辉

  实现就业再就业7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通过开展“四海揽才”活动,引进和招录亟需的海内外实用人才和高层次人才2540人;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为农民工讨回工资1.8亿元……洞庭波涌,长江飞歌,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市人社系统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锐意改革,务实作为,攻坚克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社会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撑,为巴陵儿女绘就一幅璀璨的民生画卷。就此,记者采访了岳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家辉。

  率先试点生育保险与职工医保合并 

  今年2月,国务院决定在岳阳等12个城市启动试点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岳阳市是湖南省唯一的试点城市。

  在深入调研、多方征集意见、评估论证的基础上,6月29日,《岳阳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正式印发。7月18日,按照“统一参保、统一基金收支、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系统、确保待遇”的“四统一、一确保”要求,在全市各县市区正式实施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强化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综合效能、降低管理运行成本的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尹家辉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生育保险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改革工作,有信心为试点改革提供岳阳经验,创造岳阳样板。”

  “生育保险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不是说两个险种合并为一个险种,是指合并经办管理,生育保险还是存在的,而是将两个险种一体化实施。”尹家辉介绍,两项险种一体化实施的益处在于:从基金管理的角度看,有利于提高征缴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从基金征缴的角度看,可以扩大生育保险的覆盖率,保障更多女性享有生育保险;从待遇支出的角度看,可以打通两个险种的管理。医疗和生育的医药费用都发生在医院,两者之间的相似性很高,交叉和重复的项目也很多,完全可以统一操作;从经管机构方面来看,减少了不必要的区别审核,按照统一规则直接报销,提高了管理效率。同时,根据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情况和生育待遇需求,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确定和调整机制,提高了基金的共济能力。

  筑就人才新高地,蓄足发展原动力 

  人才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动力。近年来,岳阳市人社部门在规范人事管理、优化人才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思考和探索。

  岳阳市将选材用人的视野拓展到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组织开展“四海揽才”活动。据介绍,“四海揽才”活动是实施巴陵人才工程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市委组织部的领导下,岳阳市人社局连续三年成功承办了“四海揽才”活动,组织全市企事业单位赴深圳、武汉、长沙等地组织专场招聘会,延揽各类亟需人才,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推出了系列重大优惠政策。“四海揽才”活动已成为岳阳筑巢引凤、展示开放形象的闪亮名片。

  此外,岳阳市首次建立起了功能齐备、利用便捷的人才电子信息库,通过扩大选才视野,科学确定人才类别,强化人才信息录入,初步摸清了全市人才“家底”,对全市人才状况基本做到心中有数。“人才库的建成,可以把各级各类、各行各业的人才信息集中起来,全面弄清全市人才分布和结构状况,为领导决策提供基础数据,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尹家辉表示,“目前,人才电子信息库入库人才由最初的23万人增加到了现在的43万人,目前每万人人才密度为577人。而且随着人才统计工作的细化与深入,入库人才还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基本涵盖了全市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以及乡土人才和寓外高级乡友人才等,可以轻松实现对人才职称级别、学历、地区分布、所在行业、类别等六大类信息的动态统计分析。”

  “五比五创”让服务提质增效 

  今年来,岳阳市人社局在全系统开展“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效能,创一流业绩;比奉献,创一流形象”的“五比五创”主题活动,从狠抓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推动人社工作优质发展。“我们在全系统开展的‘五比五创’主题活动,既是省厅部署开展的‘建四型机关,创一流工作’活动在岳阳的具体实践,更是岳阳人社人自我提升的有力手段。”尹家辉说。

  在“五比五创”主题活动中,岳阳市人社局一是抓党建增底色。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书记讲党课、支部集中学习、撰写心得体会、亮出党员身份、参观红色基地等措施,锤炼了党性,坚定了信念。在今年帮助扶贫村搞好抗洪救灾和脱贫攻坚中,党员干部始终冲在一线。二是抓作风优服务。将重心放到了服务窗口,放到了一线工作人员身上。修订完善了窗口服务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服务细则,对窗口服务行为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并设立投诉信箱,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抓创建树形象。确立了争创市级文明单位目标,全局上下严格按照文明创建标准开展工作,进一步树立人社为民服务形象。四是抓平台促便民。加强人社服务基层网络平台建设,推行“互联网+人社服务”新模式,利用“自助服务一体机”“网上办事服务平台”等信息服务技术,实现公共就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等在内的100多项人社业务网上直办,110多项人社便民服务事项通过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在社区自助办理,将人社服务延伸到老百姓的手指尖。

  

  尹家辉接受记者采访。

  对话 

  记者:岳阳人社部门在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尹家辉:创业是更高形态的就业,一人创业可以带动多人就业。五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促进计划”,成为首批省级创业型城市。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落实就业创业专项资金9亿多元。创建市级促进就业创业孵化基地12家、省级创业示范基地7家,打造“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为创业项目提供成长空间。组建创业导师团,每周举办1期创客沙龙活动,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咨询、开业辅导等精准服务,完成创业培训4.2万人,促成150多个项目落地开花。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岳阳“宜业指数”显著提升,新增创业主体及其带动城乡就业人数,同比分别增长10.3%和9.7%。

  记者:岳阳市在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方面进展如何?

  尹家辉: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最终目标是要妥善解决“老有所养”问题。我局将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作为全局系统的重点工作予以保障,采取加大政策宣传、加力基金征缴、加强经办服务、加密内控制度等举措,确保改革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目前,市本级已顺利实现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县市区全部实现在新系统办理参保、基金征缴和拨付业务。截至8月底,全市实现登记在职参保人数12.9万人,征缴基金17亿元。

  岳阳人社工作这五年 

  就业创业形势稳中向好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放在第一位,创业带动23万人成功实现就业。五年来,全市实现就业再就业7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

  社会保险制度改革顺利实施 

  顺利推动实施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城乡医保制度整合改革、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以及生育保险与职工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改革等系列改革项目,社会保险实现了从制度覆盖向“人人享有”目标迈进,参保人员待遇水平稳步提升。

  人才服务机制不断创新 

  为全市引进和招录亟需的海内外实用人才和高层次人才2540多人,其中博士141人(含柔性引进挂职50人)。开展人才数据库建设,基本摸清了全市人才“家底”。

  人事管理更加规范 

  坚持凡进必考、阳光招考,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招录7800名各类人才,有效保障了全市各项事业向好向快发展。

  劳动关系更加和谐 

  全面推行劳动合同用工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签订率达到92%。加强劳动维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为农民工讨回工资1.8亿元,化解了一批信访难题积案,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自身建设更加优化 

  狠抓服务窗口作风建设不放松,全面推行人社服务基层网络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五比五创”等主题活动,干部干事创业更热情更用心,人社服务更便民更优质,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厅局长访谈丨尹家辉:为巴陵儿女绘就璀璨民生画卷

952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