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贺祝民:“一二三四五”唱响邵阳人社最强音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11-30 15:45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较快、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更多的五年。五年来,湖南省人社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积极进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人社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全省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湖南民生网、兴人社(手机客户端)近期推出“喜迎十九大·人社为民这五年”系列专题,邀请省人社厅、14个市州人社部门主要领导等作客《厅局长访谈》,热话民生获得感,传递殷殷百姓情。  

  原标题:“一二三四五”唱响邵阳人社最强音——访邵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贺祝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市人社部门牢牢抓住‘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扎实工作,稳中求进,实现了就业规模与经济总量同步扩大、社保基金支撑能力和经办服务能力同步提升、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同步壮大、健全人事制度和规范人事管理同步推进、工资收入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劳动用工管理和劳动权益维护同步加强。”今年3月从邵阳市人社局副局长岗位升任该局局长的贺祝民,见证了邵阳人社事业这些年来蒸蒸日上的发展,他将其概括为:一个更加有力、两个明显提高、三个持续扩大、四个平稳推进、五个新的突破。

  “一个更加有力”,即干部队伍支撑更加有力。近年来,邵阳市人社局在全系统开展了“六比六看”活动,即:比学习,看能力素质;比管理,看遵章守纪;比品行,看谁过得硬;比奉献,看谁服务好;比创新,看发展理念;比形象,看群众反映,使干部职工精神面貌更加振奋,工作干劲更加高涨,工作作风更加优良,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连续五年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先后3次被省人社厅评为“全省人社系统绩效考核评估先进单位”。

  “两个明显提高”:一是社保待遇明显提高。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基本养老金从2012年的1381元增加到2017年的1917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85元。失业保险金提高至每月960.5元,比2012年增加264.5元。二是考试安全明显提高。十八大以来,邵阳共组织公务员笔试、职称外语、一二级建造师等各类人事考试近20多万人次,基本实现了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考生答案雷同率始终处于全省较低水平。

  “三个持续扩大”:一是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十八大以来,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8.8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6.0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68万人,新增创业主体7.61万人,带动城乡就业15.45万人。新增创业贷款10.2亿元,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16万人,农民工总量达到146.1万人。二是社保基金征缴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合计90.39亿元(含原新农合基金收入34.1亿元),比2012年增加37.91亿元。三是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截至2016年底,职工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4.38万人、30.2万人、52.8万人、33.57万人、404.3万人,分别比2012年末增加4.02万人、2.8万人、5.3万人、0.02万人、1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712.12万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

  “四个平稳推进”:一是基层人社平台建设平稳推进。基层人社平台建设实现了全市230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并有效延伸到社区和行政村,受益人群超过820多万人。二是人事制度和工资改革平稳推进。深化公务员招录制度改革,坚持“凡进必考”,实行“四考合一”,2013年来,累计招录公务员1992人。认真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制度、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采取计划分配与自主择业相结合的安置政策,完成安置军转干部260人,自主择业74人。规范了公务员津贴补贴发放,事业单位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全面启动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乡镇工作补贴制度,建立武陵山片区教卫人才津贴制度,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及乡镇工作人员工资待遇进一步提高。三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平稳推进。全市规模企业动态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9%以上,已建工会组织签订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建制率达到90%。5年来,全市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争议案件6022件,结案率达95%。大力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累计立案调查3450件,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1.56亿元、督促补缴社会保险费5337.5万元,农民工劳动保障等各项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四是国有企业改革平稳推进。在国企改革中,人社部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圆满完成36户国有工交企业、30户商贸流通企业和11户集体企业4.8万名下岗职工安置分流和社保接续工作,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国企改革先进单位”。

  “五个新的突破”:一是就业创业取得新的突破。近年来,邵阳先后出台了《邵阳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办法》等文件,成功创建5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加大职业培训工作力度,2012年以来,累计职业培训33.21万人,其中创业培训4.6万人,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注重精准施策,通过劳务协作试点、技能脱贫等形式,促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促进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推进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医保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维护流动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权益。先后降低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减轻企业缴费压力。启动了市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惠及群众30多万人。三是人力资源市场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根据人社部、省人社厅相关文件精神,于2016年完成了全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的彻底分离,人社部门只开展基本公共性服务,不开展经营性服务。四是绩效考核评估管理取得新的突破。绩效评估组织领导不断加强,评估指标体系不断优化,评估方式方法不断完善,评估结果运用不断强化,基本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核心价值追求的邵阳特色绩效评估制度。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300多亿元,完成重点民生实事项目80多个。邵阳市绩效评估考核工作也连续五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单位。五是人社信息宣传新的突破。除定期上街宣传外,在邵阳日报、邵阳新闻网、邵阳电视台开辟了人社政策宣传专栏;开通了“12333”咨询服务热线和全省第一条社保宣传专线2393333;今年8月28日还开通了“邵阳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最新的人社政策、工作动态和人事招考信息,为推动全市人社工作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支持。

  

  对话《《《 

  记者:邵阳在推进国企改革三年攻坚中,完成了4.8万名下岗职工安置分流,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您作为当时的市企改办副主任兼职工分流安置部部长,请问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确保这一重大民生工程顺利完成?

  贺祝民:这轮国企改革攻坚中,我们按照政策规定,符合内退或提前退休的,及时给予办理手续;符合协保条件的,及时做好与社会保障的衔接;愿意自谋职业的,及时兑现经济补偿,办理失业登记,落实失业保险和再就业优惠政策,扶持他们实现再就业。在扶持就业方面,我们采取了“五个一批”的方式,多元化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一是劳务协作输送一批。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协作。其间,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有组织地向外输出下岗失业人员达1.2万人以上。二是重点工程吸纳一批。设立“重点工程就业服务”专门窗口,做到上马一个重点项目,吸纳一批劳动力实现就业。随着宝庆电厂、九兴鞋业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直接安排9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就地就近就业。三是产业转移消化一批。积极承接沿海及周边其他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促成了一批投资项目落户邵阳,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据初步统计,招商项目为我市直接提供2万多个就业岗位,各级工业园区共吸纳下岗失业人员1.1万人。四是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我们坚持把国有和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中的4050人员作为援助重点。目前,我市市本级及三区共设劳动保障协理员、清扫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3414个,先后安置下岗失业人员6780人次。五是扶持自主创业成功一批。为鼓励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我们建立健全了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服务、孵化基地等一体化的创业扶持体系,三年来,全市共发放创业贷款3.48亿元,帮助2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创业。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贺祝民:“一二三四五”唱响邵阳人社最强音

952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