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马业文:不遗余力增进民生福祉 以人为本共享发展红利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11-30 15:56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较快、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更多的五年。五年来,湖南省人社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积极进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人社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全省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湖南民生网、兴人社(手机客户端)近期推出“喜迎十九大·人社为民这五年”系列专题,邀请省人社厅、14个市州人社部门主要领导等作客《厅局长访谈》,热话民生获得感,传递殷殷百姓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新常德新创业的总要求,着力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战略部署,突出创业带动就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加强人才要素支撑、着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各项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日前,记者就十八大以来常德市人社工作情况​采访了常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业文。

  

  创新工作方法  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就业是人社部门的头等大事。”马业文告诉记者,这项工作一直是他心中最为牵挂的。

  5年来,常德市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利契机,跳出就业工作的老套路,在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积极培育就业增长新动能,着力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为社会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首先要从转变就业观念入手。”在马业文看来,通过举办大学生自主创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创业大赛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才能让那些“不想创、不敢创”的就业者勇于突破思维定式,成为引领创新创业时代的弄潮儿。据悉,今年常德市出台了《常德市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采取一系列措施,充分激发创业活力,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市本级计划每年投入2000万元,专门用于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给予开办费补贴、房租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创业成功奖励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突出抓好就业扶贫,我们坚持变‘输血’为‘造血’,‘扶贫先扶智’的工作思路。”马业文介绍,立足于满足社会和培训对象“双向需求”,常德市有针对性地开设了电子商务、维修钳工等中长期技能培训班,实现了精准扶贫“私人订制”。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两后生”2000余人,有就业意愿的就业率达100%。

  数据显示,5年来,常德市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创业氛围更加浓厚,连续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6万以上,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2.2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7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

  创新政策措施  培养引进技能人才 

  近年来,常德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使用机制,制定实施了《常德市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1-2020 年)》《常德市“四个一”人才工程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文件,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5年来,全市共引进各类高层次、紧缺性人才983名,其中博士学位人才170名。截至目前,全市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享受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0名,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36人,市“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626人,有突出贡献专家71人、市优秀专家60人、市拔尖人才72人、市优秀专业技术人员146人。成功创建了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4.5万人。累计开展职业培训32万人次,高技能人才达到5.4万人,技师、高级技师的数量达到2000人。

  今年6月份,常德市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出台了《常德市“常德工匠”的实施意见》,对未来几年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详细的规划。2017年至2020年,常德市将重点实施好高技能人才“百千万”计划。马业文解释,“百千万”计划即培养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企业首席技师、市级技术能手为主体的领军层次高端技能人才100人以上;培养和引进紧缺工种技师、高级技师等“金蓝领”人才1000人以上;培养高级工以上基础层级高技能人才10000人以上,建设一支总量规模、技能结构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技能人才队伍。此外,该市每年还将组织一次“常德工匠”评选认定工作,对杰出代表授予“常德杰出工匠”称号,并一次性给予 1万至2万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创新工作机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状况是社会矛盾的“晴雨表”。集体劳动争议案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问题。常德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坚持把矛盾遏制在萌芽状态、把问题化解在一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了解,劳动争议案件往往发生在非公有制企业,仅2014-2016年间,常德市非公企业就发生劳动争议6862件,占案件总量的93.2%。为了切实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常德市人社局与市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仲裁员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仲裁员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活动。马业文介绍,目前,市仲裁院与常德壹德壹、闻湘月、华星电器等10家用工密集型企业建立了联系工作机制。

  在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常德市注重源头治理,先后实施了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制度、建筑行业欠薪停工制度、劳动合同制和欠薪企业“黑名单”制度。马业文补充,常德市还全面建成了覆盖全市的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网格化、网络化)系统,实现了劳动用工监控全覆盖,劳动投诉举报案件得到快速、及时、有效处理。据悉,5年来,常德市共查处拖欠农民工案件1065起,移送公安机关67起,为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6亿元。

  对话》》》 

  记者:近年来,常德市的人事考试工作平稳有序,多次受到国家和省里的肯定和表彰。请您介绍一下常德人事考试工作经验。

  马业文:人事考试工作社会关注度高、风险大,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社会矛盾。2012年至今,我们组织考试超过300场次,参考人员18.65万人次,没有出现一起考试安全事故,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选拔了大量优秀的人才。主要是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行考务操作规范化。制定实施了《考务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考务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考务岗位精细化操作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了考务人员行为规范,明确了考务人员职能职责和追责办法。二是推行考试基地标准化。先后投入200多万元,用于考试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硬件支撑能力;三是推行风险防控制度化。坚持风险警示教育制度,牢固树立“人事考试无小事”的理念。坚持立体监督制度,构建了立体化的监督工作体系。

  记者: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常德市将如何谋划未来5年的人社工作?

  马业文:常德市将立足更好地改善和保障民生、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围绕‘人’字做文章,面向社会搞服务”的工作理念。具体来讲,重点是六个方面:一是多策促进就业,稳定人。通过落实政策推动和鼓励创业带动、强化培训促动等举措,力求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向乐业安居的目标奋进。二是落实社保政策,温暖人。在努力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着力,不断织密织牢社会保障民生安全网。三是广揽天下英才,发现人。在观念、机制、服务上下功夫,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培养引进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四是严把考录关口,选拔人。始终做到规则公平、机会公平、权利公平,把严谨规范贯穿人事考录的全过程,健全制度机制,细化操作流程,明晰实施步骤,强化监督问责,把好考录关口,提升部门公信力。五是强化绩效考核,评价人。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好绩效考核的导向、激励和推动作用,激发干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六是改进工作作风,服务人。切实增强系统干部的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方式、规范服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特别是要加快人社信息化建设步伐,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感觉到人社部门办事没有门槛、只有温暖。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马业文:不遗余力增进民生福祉 以人为本共享发展红利

9526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