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53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09-09 18:10

湘人社建函〔2019130

周琦代表:

你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供给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技能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型资源。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这一战略的关键在人才,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激励释放创新活力,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迫切。近年来,我们围绕实施科教兴湘、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技能人才队伍。截至2018年底,全省技能劳动者达到46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40万人。

下一步,我们要聚力服务发展大局,有效发挥技能人才重要作用。面对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好技能人才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要聚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坚持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根据“湖南智造”重点领域和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的需求,实施“一链一才”产业人才计划,紧扣制造强省建设20个产业链形成20条人才链,引导和吸引技能人才资源向新兴优势产业链流动。另一方面,要聚焦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对技能人才的规模、结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以企业为主体,技工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让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具体来讲,要通过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交流、表彰等支持政策,努力实现我省从劳动力资源大省向人才大省的转变。

一是完善培养机制。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改革步伐,将国际的先进技能理念、技术标准转化为职业教育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标准与培养体系,推动我省技能人才培养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着力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加强技师培训,培养一大批拔尖领军高素质技能人才。加强对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项目实施目录清单管理,制定政府补贴培训目录、培训机构目录、鉴定评价机构目录、职业资格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实行动态调整

二是改进评价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突破年龄、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水平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

三是提升待遇水平。完善多劳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制度,提升技能人才薪酬待遇。定期向社会发布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的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引导企业科学确定技术工人工资水平并实现合理增长。鼓励企业对技术工人实行协议工资、期权制等分配形式,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对产业急需的技师、高级技师给予培训补贴和晋级补助,充分调动企业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积极性。

四是加大引进交流。坚持需求导向,用好人才资源,精准引进急需紧缺技能人才。打破户籍、人事关系等制约,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对引进的急需技师、高级技师等与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享受同等待遇。对引进的顶尖高技能人才给予引才补助或补贴,对院校引进优秀技能人才担任教师给予资助。定期选拔青年优秀技能人才赴省外或海外交流学习。

五是配合相关部门,支持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参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大专院校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充分调动人才资源优势为产业发展服务。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和关注,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515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联系电话:0731-84900040

建议提案办理沟通联系表

建议编号

1853

提案编号

建议提案标题

关于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供给的建议

办理结果类型

A

B

C

D

沟通联系的代表或委员姓名

周琦

沟通联系时间

沟通联系类型

电话联系

见面座谈

走访调研

其他形式

沟通联系详细情况

2019514,职业能力建设处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了周琦代表,向其解释了我省技能人才工作有关政策,并将建议答复意见发送给代表审议,没有收到反馈意见。

承办处室:职建处     承办人:范尔宁

注:建议提案的主办单位或分办单位填写此表,会办单位不需填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53号建议的答复

10267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