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高质量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1-04-02 11:20

35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在长沙主持召开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充分肯定了2020年的农民工工作。过去一年,全省实施农民工权益关爱湖南行动市民化融合湖南行动,创新打造湘融湘爱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品牌,建立农民工服务保障社会协作机制,以居住证为载体平等提供就业、社保、住房、文化等各项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农民工加快市民化融合,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农民工工作督察组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做好就业和农民工及根治欠薪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使命,是事关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实事,需要统筹协调和综合治理的难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高质量做好就业和农民工及根治欠薪工作。围绕有没有”“好不好,稳存量、扩容量、提质量、优服务,助推三高四新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围绕一体化”“均等化,聚焦进好城”“服好务”“维好权,开展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因城施策、协调联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管理;围绕治标”“治本相结合,抓好监测预警、问题核处、联合惩戒、行刑衔接、长效机制,确保实现根治欠薪目标。要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夯实基础、加强督导,推进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决定,2021年,我省农民工工作将重点围绕“3533”服务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实施湘融湘爱农民工权益关爱湖南行动、农民工市民化融合湖南行动、心系农民工主题宣传“3大行动二是大力实施农民工平等就业计划”“参保扩面计划”“素质提升计划”“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体面劳动计划”“5大计划三是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融合样板街道、样本社区、样板园区“3个样板建设四是充分发挥政府协调机制、社会协作机制和定期调度机制等“3大机制的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农民工工作要点》《2021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要点》《农民工重点服务事项办理指引》《2021年农民工服务保障成员单位责任清单》以及就业工作的有关文件。《农民工重点服务事项办理指引》是我省创新工作举措,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便捷服务,将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宣传,指引广大农民工顺畅办理公共服务事项,依法合理维权;《2021年农民工服务保障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将作为对省直成员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高质量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1561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