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1-01-25 11:0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202011日至2020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义,请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务服务与行风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银杏路6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490010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湖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履行法定职责,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提高服务效能为主线,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取得新的成效。

(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时发布《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以及公开说明(含三公经费)、2019年部门决算以及公开说明(含三公经费)、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报告、2019年人力资源专项绩效评价报告、2019年就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等财政资金信息。根据省政府部署要求,对我厅各项行政权力和应当承担的行政责任进行全面清理,分类、归集、整合了30权责清单,全部编印成册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厅门户网站公开。主动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23件规范性文件。

(二)有序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妥善处置信访咨询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印发《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做好线上政务工作的通知》,及时办理、回复网上咨询、领导信箱等互动平台信息。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均已按期依规依程序答复,全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在互动交流方面,注重回应社会关切,妥善处置信访咨询。处理群众来信1638件,其中纸质来信437件,网上来信680件,省长信箱来信387件,重要来信134处理回复网络问政1368件、省政府一体化平台咨询答复1825、人民网留言答复4。接待群众上访 874批 2069人次, 重复访117 批 372人次,集体访71 批 914人次,受理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案件26起。

(三)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厅门户网站14个栏目2020年度共发布公开文章1399篇,其中政务动态392篇,通知公告145篇,省内招聘招录信息425篇,专题专栏301篇,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39篇,其余各类信息97篇。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月份到12月份的访问量为1218万次,做到了信息同步推进,同步更新。四办为导向,推动人社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智慧人社注册用户数突破1577万人,日均页面浏览量590万人次,开展待遇领取非现场认证近800万人次。定期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要求,定期开展错词错链断链检查,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功能正常。

(四)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20年,厅属媒体共计发布信息22735条;制作发布专题、图解、H5114个,大事件视频直播14次,总观看量超100万人次。湖南人社系统刊发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的原创新闻稿2400多篇次。特别是在政策法规宣传领域,湖南人社依托报、网、端、微、视、刊六位一体融媒体宣传矩阵,以百姓看得到、看得懂、喜欢看为目标,切实加大政策宣传普法,有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社系统的贯彻落实同时,在重要文件出台时,将政策文件制定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与媒体联动发布解读。

(五)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按照省政府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我厅于5月正式入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入驻服务事项180项,暂不入驻27项,入驻率达86.96%;入驻人社专窗22个(其中综合窗口8个,业务窗口10个、社保卡服务窗口4个);入驻人员48人(包含AB角);设厅政务大厅首席审批员1人,同时,明确一名人社业务审批员作为首席审批员B角配合工作。自入驻大厅以来,共受件92254件,咨询55397人次,其中线下(窗口)受理80043件,线上受理12211,办结74151件,办结率为80.37%。全年政务窗口累计收到群众表扬信69封、锦旗5处理投诉8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23

23

40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减少4

23096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1730.7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5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2

2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在落实规定动作,主动改革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信息公开不及时和政策解读不到位。二是全省社会保障大平台标准化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政策解读深度,将群众最关切、最需要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同时,加快全省社会保障大平台建设,将独立分散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一将所有人社经办业务纳入实时网办落实部、省平台对接工作打通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孤岛,聚力攻坚系统通、业务通、数据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6548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