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1-28 09:4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义,请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银杏路6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490010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履行法定职责,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提高服务效能为主线,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取得新的成效。

  (一)强化工作组织领导。人社工作全部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2019年,厅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坚持政务公开与督查督办相结合、指导督促与考核评比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主动研究、督促、协调、过问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研究调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部署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专题协商解决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进一步理顺责任明确、分工合作、保障到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年底,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经报省委编办同意,成立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服务和行风建设工作专班,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机制。

  (二)规范信息公开机制。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各处室单位按照《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发布流程》要求,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审批的所有文件,文件起草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选择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是不予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审定后由办公OA信息系统自动转发到厅统计信息中心上网发布,既保障了政策文件的全面、准确和及时公开,又减少人工审批流转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其他需要上网发布的信息,由信息发布单位填报《厅政务网信息发布审批表》,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后再由统计信息中心挂网发布。2019年,按照省国家保密局要求,在全厅内外网办公电脑上普遍安装了保密检查管理应用系统,在全厅多次组织开展了网站信息涉密自查工作,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对涉密事件和违规操作早发现、早处置,确保信息发布安全不出问题。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保障人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按时发布《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是及时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以及公开说明(含三公经费)、2018年部门决算以及公开说明(含三公经费)、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报告、2018年人力资源专项绩效评价报告、2018年就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等财政资金信息。三是根据省政府部署要求,对我厅各项行政权力和应当承担的行政责任进行全面清理,分类、归集、整合了29权责清单,全部编印成册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厅门户网站公开。

  (四)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从政策文件、审批结果的公开,逐步过渡到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领域公开。特别是积极、主动、全面公开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政务信息。目前,门户网站专题专栏做到了信息同步推进、同步更新。对不予公开的信息和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排查,通过日常检查、定期通报、季度调度、年度考核等方式,不断规范各处室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五)强化政务服务质量。一是扎实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厅门户网站14个栏目2019年度共发布公开文章1276篇,其中政务动态556篇,通知公告146篇,省内招聘招录信息365篇,专题专栏146篇,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47篇,其余各类信息16篇。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月份到12月份的访问量为736万次,做到了信息同步推进,同步更新。二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牢固树立人社人,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及时办理、回复网上咨询、领导信箱等互动平台信息。三是注重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规范解读程序,在出台重要改策文件前,起草处室单位将政策文件制定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文件公布时,3个工作日内必须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厅门户网站等媒体发布。同时,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密切跟踪舆情,及时解疑释惑。

(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梳理编制人社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包含办事指南),并进行编码,省本级实施清单的事项匹配率达到100%。大力推进省政府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职业资格证书核发、劳务派遣审批、特殊工时审批的办结时限均缩短50%以上,调整下放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权限。二是做好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落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社保用工登记二合一、企业注销便利化有关工作。改进优化政府服务。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及失业保险费率;调整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指标口径,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政策;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推进工程担保制度建设;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创业载体建设;顺利完成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强化引才载体建设;大力实施芙蓉人才计划。积极开展职业资格改革。大力清简职业资格许可事项;制定出台改革相关配套文件;下放评审权和取消相关审批。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9年共发布双公示信用信息约60万条。三是四办为导向,加快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推广即时制作社保卡,全省已上线运行即时制卡网点1212个,制卡周期由原来的3个月缩短到10分钟左右,基本实现立等可取。妥善解决省本级未发放社保卡的遗留问题,目前已受理省本级制卡申请28.3万人次,已制卡18.7万张。按省政府要求,在省政府一体化平台上完成了人社旗舰店建设,目前接入了44项政务服务应用。推动人社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智慧人社注册用户数突破920万人,日均页面浏览量620万人次,开展待遇领取非现场认证近800万人次。

(七)妥善处置信访咨询2019年,答复处理群众来信1594件,其中纸质来信538件,网上来信、省长、厅长信箱来信、省信访局来信493件,网络问政563,接待群众上访17064101人次,受理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案件51起,已办结51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26

23

38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2

47327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8

7479.1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3

 3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

 3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2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8

 3

3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4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9年,我厅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在落实规定动作,主动改革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人社部门的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各方面十分关注,稍有不慎可能引发社会矛盾,因此信息公开和解读政策时考虑因素较多,有时也会出现公开不及时和政策解读不到位的问题。二是全省社会保障大平台标准化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部、省之间不统一。2020,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总抓手,坚持全面推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拿出更好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硬招实招。一是进一步改进窗口服务质量,规范服务标准化。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省政务服务局正在着手建设省级政务服务中心,地址选定在我厅,正在装修,年内即将入驻,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整合优化办事窗口布局,推动各级窗口单位只进一扇门方案落地见效,推进实施告知承诺制、综合柜员制等服务新模式。二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加快全省社会保障大平台建设,将独立分散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一,将所有人社经办业务纳入实时网办,落实部、省平台对接工作,打通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孤岛,聚力攻坚系统通、业务通、数据通三是进一步加大便民惠企力度。持续推进清权、减权、晒权、制权,及时完善、更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有效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证明材料,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手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1195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