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8-03-22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处理相关信息咨询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义,请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银杏路6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4900007)。

  一、概述

  2017年,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44号)要求,坚持以履行法定职责,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提高服务效能为主线,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取得新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人社工作全部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2017年,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坚持政务公开与督查督办相结合、指导督促与考核评比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主动研究、督促、协调、过问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研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部署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专题协商解决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进一步理顺责任明确、分工合作、保障到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纳入厅内处室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各处室单位按照《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发布流程》要求,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审批的所有文件,文件起草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选择 “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是“不予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审定后由办公OA信息系统自动转发到厅统计信息中心上网发布,既保障了政策文件的全面、准确和及时公开,又减少人工审批流转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其他需要上网发布的信息,由信息发布单位填报《厅政务网信息发布审批表》,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后再由统计信息中心挂网发布。2017年,按照省国家保密局要求,在全厅内外网办公电脑上普遍安装了保密检查管理应用系统。5月和11月份,两次在全厅开展了网站信息涉密自查工作,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对涉密事件和违规操作早发现、早处置,确保信息发布安全不出问题。

  (三)加强网站建设。目前我厅建有厅门户网站和厅公共服务网站。厅门户网站主要发布机构职能、信息公开指南、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开通了业务查询、互动交流等功能;厅公共服务网站集政策宣传、信息公布、业务查询、资料下载、网上经办、在线咨询投诉等多功能于一体,包含了人才管理、军官择业、事业单位管理、公务员招考、社会保险、劳动维权、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办事指南等相关信息。2017年共通过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938条,网站访问总量超过1300余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保障人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按时发布《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是及时公开2017年部门预算以及公开说明(含三公经费)、2016年部门决算以及公开说明(含三公经费)、2016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报告、2016年人力资源专项绩效评价报告等财政资金信息。三是根据省政府部署要求,对我厅各项行政权力和应当承担的行政责任进行全面清理,分类、归集、整合了41项“权力清单”和49项“责任清单”,全部编印成册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厅门户网站公开。

  三、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一)加强经办服务窗口建设。我厅政务服务大厅占地总面积三千多平方米,集中办理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90余项业务。政务服务大厅严格按标准化建设,配备了大型电子显示屏、自动查询机、触摸屏、窗口电子显示牌等电子信息设备,制定了《前台窗口人员工作规范》、《办公室人员工作规范》以及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办事时限制、目标责任追究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工作制度,并编印手册全面公开办事指南、服务宗旨、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服务程序、服务时限、服务责任等,切实为办事单位和群众提供规范优质服务。大力实施《信息化人社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互联网+人社服务”的总体思路,建设网上经办服务大厅,实现了网上查询、网上缴费、网上业务经办等网办功能;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应用,通过数据省级集中整合,着力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不断提高人社部门信息化应用水平和能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每年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加强6个基层政务服务大厅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各乡镇、街道都建有政务服务窗口,规范开展就业登记、职业介绍、社会保险、劳动仲裁调解等服务。

  (二)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认真落实《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意见》(湘人社发〔2016〕45号),一是全面梳理公开了66个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明细了服务对象、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办理地点、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事项。二是大力简化证明材料和手续。精简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初次就业流动人员转正定级、异地就医、非本地户籍参加职工社会保险等8项政务服务方面的证明材料和相关手续。三是规范和简化公共服务流程。取消了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管理费、基本医疗定点医疗机构和协议药店行政审批、社会保险登记证周期换证等服务事项,规范和简化了就业失业登记、异地就医结算、社会保障卡办理、职业资格证书办理等服务项目。四是探索创新公共服务方式。积极探索社会保险“五险统一经办”、“电子社保”建设、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等工作。五是积极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积极部署推进异地业务系统建设、基础信息库建设、社会保障卡应用等工作,着力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三)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认真落实省政府部署要求,将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和部分政务服务项目纳入网上政务服务范畴,并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行政审批提速三分之一以上的要求,对行政审批项目每个环节的审批时限进行了规定,切实缩短办理时限。制定实施了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规范受理办理网上政务服务事项。

  (四)加强政务信息系统自查整合。一是系统自查方面。我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有关部署,积极开展政务信息系统自查工作,省级人社部门共梳理出政务信息系统37 个,其中清理的僵尸系统3个,有效的政务信息系统34个,并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及时上报。二是系统整合方面。全面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逐步将人社部门34个业务系统整合为公共就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五大板块。根据省里关于建设社会保障大平台的部署要求,我们咨询国家有关部委和信息化专家,提出了社会保障大平台建设方案,下一步将按照省里部署要求做好社会保障大平台与省里一体化平台的对接工作。

  (五)积极梳理和整合信息资源目录。一是按类梳理信息资源目录。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17〕19号)要求,按照涉密信息资源、非涉密信息资源两类对我厅的信息资源目录进行全面梳理,将一些符合“无条件”共享的信息资源目录,进行共享。二是依规报送信息资源目录。我厅梳理后的信息资源目录按时报送省政府。完成信息采集报送106条,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信息采集任务。

  (六)优化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流程。一是全面建立服务指南。我厅对所有服务事项全部建立服务指南,编制了服务流程图,细化到流程每一个环节,明确办理依据、收费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内容。同时,服务指南通过政务服务网、政务公开网的政务公开栏目对外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二是全面推动线上预审。为方便群众了解掌握所需服务的办理方式、收费依据和办理流程,厅门户网站公开了全部服务指南。同时,网站对群众要办理业务中需要提供的资料进行了一次性告知,及时反馈审核结果。

  (七)基本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我厅负责的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参保缴费查询证明、医疗保险异地安置申报、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备案申请、出具人事档案相关证明等5项在线申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成了对接,企业法人、自然人可通过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网上申请、在线提交材料。根据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填报要求,我厅的8项行政许可和45项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已经全部填报。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厅门户网站发布了《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全面公开了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程序及办理时限等,开通了邮件申请、信函申请等渠道。2017年我厅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15件,均已按时答复。其中1件因答复内容被提请行政诉讼,经庭审,法院支持我厅答复意见,驳回了当事人的诉讼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厅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六、处理相关信息咨询情况

  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3724人次,1875批次。处理来信1124件,其中,纸质来信733件,网上来信391件。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7年,我厅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在落实规定动作,主动改革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人社部门的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各方面十分关注,稍有不慎可能引发社会矛盾,因此信息公开和解读政策时考虑因素较多,有时也会出现公开不及时和政策解读不到位的问题。比如养老金调待,政策公布的时点问题就比较敏感,公开时间不当可能引发群访事件。二是信息公开不够集中。目前我厅除了门户网站以外,还有多个厅属网站,还存在信息公开比较分散,集中公开不够的问题。三是发挥新媒体作用不够充分。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网站发布等传统手段,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社会大众获取新闻资讯的习惯和方式。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通过整合网站、设置专栏等方式,集中公开政府信息,在方便群众查阅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策集中公开效应。二是进一步丰富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重点探索采取微信等新媒体方式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宣传的实效性。三是大力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进一步改革优化业务经办流程,切实为办事单位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服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52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