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6-03-07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处理相关信息咨询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银杏路6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4900001)。

  一、概述

  2015年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办发[2015]22号和湘政办函[2015]59号要求,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积极成效。

  (一)健全机制,规范公开。根据国务院、省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对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调整、完善和补充,出台了《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实施办法>的通知》(湘人社发〔2015〕92号)以及《关于进一步做好厅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公开目录暨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清单》,明确了“规范性文件”、“财政信息”、“行政审批信息”、“工作动态”等14个项目专栏的公开内容、时限要求、保障方式及责任单位,并作为处室、单位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以制度和考核为抓手,形成齐抓共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二)创新方式,高效公开。结合办公信息化建设,探索将政策文件的保密审查和信息发布寓于办公自动化系统之中,所有规范性文件审定后,属于“主动公开”范畴的,办公OA信息系统自动转发到厅统计信息中心上网发布,既保障了政策文件的全面、准确和及时公开,又减少人工审批流转环节,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搭建载体,广泛公开。夯实了以省政府和厅门户网站、厅公共服务网站、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为核心的人社信息宣传发布主阵地,所有重要政策文件、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等,都在网站和报刊及时发布,并联合国内主流媒体加强宣传,努力为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国家和省里部署开展全民创新创业以来,我们在网站和报刊设置专栏公开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发布鼓励创业就业动漫视频,介绍省内创业孵化基地,报道先进创业典型,并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报道重大促进就业创业活动,社会反响良好。通过建立全方位、立体式政府信息公开和宣传载体,较好地达到了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宣传效果的目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门户网站、厅属报刊以及主流媒体平台为载体,主动公开就业服务、社会保险、人事考试、人才招聘、劳动维权等各类政府信息1983条。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全面公开权责清单。认真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的通知》(湘政发[2015]3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政府工作部门责任清单的通知》(湘政发[2015]5号)要求,取消或调整了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重新确定了41项权力清单和49项责任清单并汇编成册在网上公开。二是全面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根据省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省财政厅部署要求,在网上全面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014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2015年就业和人力资源专项资金分配指标文等财政资金信息,并聘请第三方对上一年度资金分配情况进行评估。三是全面公开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核准信息。依法依规依程序全面公开了全省2015年度技工院校校企合作研修平台建设项目、重点产业建设项目等国家和省里建设项目从申报到结果公示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情况,切实做到了信息公开、程序公开和结果公开。四是全面公开事业发展信息。每年定期公开上一年度的《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及本年度的《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简报》,涵盖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人才队伍建设、公共人事管理、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绩效评估等七大板块的主要数据指标。如社会保险方面,明细了五大险种的参保缴费人数、待遇领取人数、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基金收支结余等情况。

  (二)政策公开和解读方面。及时公开了促进就业创业“1+X”系列政策文件以及乡镇工作补贴、职称评审、社会保险等18个与人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认真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如社会保险缴费标准、工资基数确定、待遇计算方式、待遇领取条件等。特别是针对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全民创新创业问题,我们组织对《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创业培训管理办法>的通知》(湘人社发〔2015〕26号)、《关于在武陵山区域和罗霄山区域实施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计划的通知》(湘人社发〔2015〕2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促进就业预防失业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发〔2015〕45号)的政策出台背景、实施范围、优惠标准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尽可能地方便社会各界知晓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努力在全省掀起全民创新创业热潮。

  三、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一是狠抓服务窗口建设。省本级及各市州、县市区、街道(社区)均建立了相应规模的政务服务中心或是保障服务平台,集中办理各项就业和社会保障业务。去年以来,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在全省大力开展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作风转变专项行动,调整完善了一系列服务流程和工作制度,在提升经办效能,提高服务质量,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衡南县人社局、常德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岳阳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被省文明委评委省级文明窗口。二是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开通了网上养老保险经办服务大厅,受理参保缴费、个人账户查询、生存认证等业务,重点结合劳动力资源调查、全民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发放等工作,积极整理建立全省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数据库,探索整合各个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并推行网上经办服务。三是认真做好电子监察系统应用工作。认真落实省里部署要求,制定实施了《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上网项目和责任分工,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范畴并作为处室、单位和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厅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专栏,全面公开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方式以及办理程序等,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1件不属于依申请信息公开范围,1件要求补正材料,其余9将均在法定时限内予以书面答复。全年有2起因依申请信息公开被提请行政起诉,均被法院判决驳回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厅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六、处理相关信息咨询情况

  全年共收到省长信箱来信214件,厅长信箱来信384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信息公开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从申请件的数量来看,从过去的每年一两件增长到一年十几件;从申请公开内容来看,由过去的查询个人社会保险信息扩大到社会保险基金运行、重大政策制定、具体行政执法等;从申请公开信息的用途来看,从了解个人信息到科研、维权甚至是为了提起行政诉讼而作证据准备等等,更有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信访渠道的趋势。而对于有些申请公开的信息是否属于公开范畴,在具体操作中难以把握,有些属于公开范畴的整理起来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根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以及省政府部署要求,下一步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研究,进一步明确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目录调整机制,针对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主动做好就业创业、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三是规范信息发布,继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与办公信息化建设相结合的有效方式,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时效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52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