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明年5月 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株洲开启主战场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1-12-02 15:19

12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将采取集中办赛与分散办赛相结合的模式,每两年举办一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集中办赛决赛定于明年5月在株洲市举办。

办好职业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有效路径。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于去年成功举办。根据国家关于“全国各省份、省会城市都要举办全省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的要求,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我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株洲市人民政府、省教育厅和省总工会为承办单位,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等25家单位协办,并邀请国家人社部和有关省领导担任组委会顾问、全程指导。

大赛共设置了188个项目,其中遴选了全国技能大赛项目及我省地方特色项目共55个纳入集中办赛。这些项目紧紧围绕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传统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的相关紧缺职业(工种)确定。例如,增材制造等12个比赛项目分别对应我省装备、建筑等两个万亿级产业;数控加工等43个项目分别对应我省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食品、医药、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石化等16个千亿级产业。而分散办赛的133个比赛项目紧密结合各行业、各市州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确定。

据悉,集中办赛的比赛项目预计有参赛选手、专家裁判员、工作人员等总数约3500人。整个大赛将带动50多万名企业一线职工和院校师生,参与到职业技能竞赛和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比武中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大赛,将有力提升我省技能人才的职业能力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为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大赛准备了丰厚的奖励。个人奖项方面,对各项目前3名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奖牌和荣誉证书,符合条件的还将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对各项目第一名的职工选手,将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对应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项目,符合年龄条件的将入围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湖南集训队。此外,在大赛中成绩突出的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学生选手可获得升学方面的政策支持。

另外,在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举办期间,还将同步举办“技能中国行——走进湖南”活动,通过技能展示交流、绝技绝活展演、世赛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方式,开展深入广泛地交流。同时,大赛还将组织大规模的观摩活动,邀请广大用人单位、职业技工院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技能劳动者走进赛场,“零距离”观看参赛选手技能对决,现场感受技术改变生活、技能成就未来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株洲市在承办全省的综合赛事性方面,有良好的配套资源,先进的硬件设施,丰富的办赛经验。为举办好此次大赛,已在全市精选115名优秀技术人员和专家作为竞赛项目责任人和场地经理具体负责,并正在扎实推进技术保障、场地安排、疫情防控、安全应急等工作,做好志愿者招募和培训。

新闻链接《《《

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媒体问

湖南电台记者:请问全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具体有哪些特点?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跃贵:谢谢你的提问。归纳起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规格高。本次大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大赛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省人社厅、株洲市人民政府、省教育厅、省总工会联合承办。国家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副部长汤涛,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毛伟明担任大赛组委会顾问,相关省领导担任组委会主任。集中办赛决赛期间,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将来湘现场指导。

二是规模大。本届大赛共设置了188个项目,其中集中办赛的项目55个,参赛选手预计超过1300人。整个大赛将带动50多万名企业一线职工和院校师生,参与到职业技能竞赛和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比武中来。如此大的规模在我省职业技能竞赛领域是第一次,将在赛场内外营造出“投身技能比赛、技能成才”的火热氛围。

三是标准高。技术标准是衡量一场赛事质量的关键指标。在本届大赛的55个集中办赛项目中,除中式烹调师(湘菜)项目外,其他54个项目全部按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技能大赛技术标准执行。可以说,我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完全是对照各职业技术工种最顶尖的技术要求组织开展的,将有力提升我省技能人才的职业能力水平。

四是交流广。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举办期间,将同步举办“技能中国行——走进湖南”活动,通过技能展示交流、绝技绝活展演、世赛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方式,开展深入广泛地交流。同时,大赛还将组织大规模的观摩活动,邀请广大用人单位、职业技工院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技能劳动者走进赛场,“零距离”观看参赛选手技能对决,现场感受技术改变生活、技能成就未来的独特魅力,激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红网记者:全省把首届技能大赛放在株洲举办,株洲在承办这样全省的综合赛事性方面,具有哪些特点和优势?目前具体工作进展怎么样?

株洲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卫安: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首先,我谨代表株洲市委市政府,对媒体和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株洲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湖南省第一届技能大赛放在株洲举办,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株洲工作的充分肯定,株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倍感珍惜,也充满了办好办优赛事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我认为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便利条件和优势:

一是有良好的配套资源。近年来,株洲着力打造湖南(株洲)职教科技园,目前总投资规模已超过200亿,建成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10所院校入园办学,具备承办大赛的能力。区域内有沪昆高速、长株高速、长株潭城际铁路通过,交通便利。园区内有中高档酒店两家,能够一次性能容纳1000余人住宿、就餐,配套服务优势明显。

二是有先进的硬件设施。株洲职教园已建成多家实训中心,拥有完善的焊接、数控、电气装置、CAD机械设计、信息网络布线、酒店接待、建筑信息建模、砌筑、电子技术、增材制造、汽车技术等赛训场地及设备。湖南工贸技师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园区内10余所职业院校已连续多年承办全省数控、智能制造、时装技术、服务类及汽车类技能竞赛,园区内不仅实训设备完善,还拥有一批技术实力强的教学团队和各工种全国技能竞赛裁判专家队伍。

三是有丰富的办赛经验。株洲连续8年组织“技能天下”职业技能网络直播大赛,并连续多年承办了中国技能大赛焊接决赛、湖南省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湖南省首届“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2018“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等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有着较为丰富的赛事组织承办经验。

为了办好全省首届技能大赛,前期株洲重点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确定具体承办单位。根据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我市依托职教科技城的湖南工贸技师学院等11家院校和湖南巧匠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具体承办本次竞赛55个项目。二是改造竞赛场地、采购设备。针对每个竞赛项目的技术要求,我市已投入1100万元对部分竞赛场地进行建设改造和设施设备的采购。三是精选场地经理。按55个竞赛项目技术要求,在全市精选115名优秀技术人员和专家作为竞赛项目责任人和场地经理具体负责,做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项目、每一块场地都有人管、有人推、有人督。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技术保障、场地安排、疫情防控、安全应急等工作,做好志愿者招募和培训,筹备好开闭幕式和系列活动,力争举办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职业技能“全运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明年5月 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株洲开启主战场

2121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