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有料!全省人社半年工作会议干货满满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1-06-12 08:17

有料!全省人社半年工作会议干货满满

(全省人社半年工作会议现场)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曾鹤群巩如泉通讯员曹晓林)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229.16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1.84万人次……6月10日,省人社厅组织召开全省人社半年工作会议,公布1至5月“成绩单”,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会议“干货”满满,一起来看重点。

“数”说半年

成绩怎么样,数据来说话!

就业大局在上半年保持总体稳定。截至5月底,城镇新增就业34.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97万人。全省失业人员再就业17.9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3万人。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41.46%,较去年同期高18.86个百分点。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5.5%,中部省份最好,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

社会保障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490.91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277.54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460.71万人,失业保险参保65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830万人,做到应保尽保。

人才支撑持续加强,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1.84万人次。在强化聚才引才和优化人才服务方向上下功夫,积极筹备湖南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组织开展全省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全省共排查用人单位1.3万家,查处欠薪案件183件,为2.4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2.17亿元,“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处理办结率达到97%。

立根铸魂

今年以来,全省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班子、带队伍、办实事、开新局。

3月,开展“向革命先烈致敬”主题活动,集体瞻仰杨开慧故居、缪伯英故居。

4月,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党务工作者以及群团组织负责人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党史和党性教育专题培训,集体瞻仰革命旧址,梁家河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

5月,全厅“86后”年轻干部开展“身边党史故事”演讲比赛。

……

先后3个专题研讨,每月一场的就近就地学习,让每一位人社人都深受震撼,纷纷将感动化成行动,从而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向心力。

“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成效显著,队伍凝集力进一步加强。省厅班子测评优秀率、新提拔干部满意度、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测评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同比增长5%左右。

“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个一’服务”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创新开展人社政策“一图就懂”、群众诉求“一呼就应”、待遇保险“一算就清”、人社服务“一办就结”、宣讲解读“一听就明”,为人民群众切实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14个市州也是各有特色,可资可鉴。

如怀化组织干部职工以服务员身份,通过讲党恩、问需求、听意见的形式,建立到村、到企的人社服务清单。

长沙市小工伤快速办理、政务服务24小时网上预约等措施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

……

3个更加

上半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总体形势平稳有序,下半年紧接而来,工作要怎么抓、抓什么?3个更加告诉你。

更加重视抓党建,全力推进“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

湖南人社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定位,主要领导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领头雁”“带头人”。提升干部政治素养,把党组织服务功能、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同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相结合,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党建活动走实走心。

更加重视抓重点。

对于全年重点工作,要集中精力、精准发力,强化责任落实。

紧盯“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和“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全国一致”两项主要指标,推动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在根治欠薪制度落实方面,要动态核处各类欠薪问题线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同时,全力筹备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确保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

更加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范。

要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决守好思想舆论阵地,健全舆情防控体系,为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坚持稳字当头、守土尽责,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确保基金、考试、数据安全。

全省人社系统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抓实抓细日常监督,深入剖析人社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时梳理廉政风险点,“严小严早严预防”,健全和完善管人、管事、管钱的各项规章制度,堵塞风险漏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湖南人社将全力做好做实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有料!全省人社半年工作会议干货满满

1949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