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乡村学堂”开课 留守妈妈就近就业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1-05-24 21:30

“乡村学堂”开课留守妈妈就近就业

省人社厅乡村振兴队搭建首个学习平台送技能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曾鹤群通讯员王元元尹焯辉)掌握一技之长,幸福就业。5月24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贯堡渡村的“乡村学堂”正式开启第一课。当地50余名村民参加了手工编织技能现场培训,这是省人社厅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后,为当地村民提供劳动技能培训的首个学习平台。

此次培训邀请衡阳腾跃工艺厂董事长肖跃莲一行授课。肖跃莲女士是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一双巧手带动上千人就业,帮助几百残疾姐妹就业脱贫。据了解,手工编织工艺品因投资小、见效快,深受留守女性喜爱。课堂现场学习气氛热烈,人人流露出期盼的眼神,个个都围着老师争相提问,请求指导。肖跃莲和培训团队一起,耐心细致地对村民进行手把手教学,把勾针技术一点一点地传授给满怀期盼的姐妹们。村民翟梦倩说:“这个技术我能学得会,立即就可以挣钱,还能照顾家庭,太好了!”

“我是一个残疾人,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用一根小勾针编织出自己的企业。我愿意把这些技能教给贯堡渡的姐妹们,让她们也编织出更加美好的生活。”肖跃莲说,这次来贯堡渡村不但带来了编织技能,还带来了2万余件手工品加工定单,村民保质保量交货后就将有收益。

“感谢省人社厅乡村振兴工作队,感谢肖董事长,让贯堡渡村搭上了腾跃工艺厂的致富和谐号,今后我们村子一定会有新面貌!”贯堡渡村支部书记李武在开课仪式上有感而发。

据了解,省人社厅工作队驻村半个月以来,逐户走访谈心,听取群众意见。根据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的老人、妇女缺少劳动技能的现状,工作队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引进手工编织。“乡村学堂”今后还会根据村民生产生活需求,陆续开办种植、养殖、烹饪等方面的技能培训,辐射周边乡村,为附近村民提供乡村公共服务的同时,源源不断地向乡村输送技术,以培训育人才,以人才带产业,增加乡村内生动力。

省人社厅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程向阳说:“‘乡村学堂’作为一个载体,群众需要什么技能,我们就提供什么培训,让他们能够就近就业挣钱,同时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共建美丽乡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乡村学堂”开课 留守妈妈就近就业

1936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