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精准施策 益阳人社五大举措稳就业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3-19 10:52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益阳市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有效应对疫情。同时,及早研判,周密部署,出台多项措施,精准发力,确保就业局势平稳。

主动作为复工复产不缺位

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建立复工复产日报制度。对纳入全省重点监测的105家企业实施复工复产进度实时跟踪,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岗位信息台账,工作进度每日一报。二是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全市二十家重点企业建立联络员制度,明确专人专厂,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劳动用工、就业政策落实等相关工作。联络员不定期与企业联系,宣传人社部门应对疫情出台的相关政策,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特别是用工需求,协调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服务。目前105家重点监测企业全部复工。“一对一”帮扶的企业已累计复工20672人,员工到岗率92.8%

政策护航稳企稳岗促发展

支持企业发展,通过发展稳定和拓展企业岗位,人社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政策从最初10条”升格为“20条”,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援企稳岗、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免缴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方面,给予大力倾斜。如岗返还的条件由原“不高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整为“不高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30(含)人以下的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员工总数的20%;允许确有困难的企业缓缴失业保险;允许延期办理业务;开展网上业务经办,推行“不见面”业务。目前,全市已累计受理95家企业申报失业保险岗返还,涉及返还金额达300多万元。同时还为600多家企业办理失业保险业务。

服务创新线上线下搭平台

一是线上办业务。疫情期间,推行不见面经办业务,通过微信、短信、QQ、信息系统平台途径申办业务。现场办理先预约,即办即走。目前线上办理各类人社业务已上万件。二是线上搞招聘。全市共举办网络招聘会18场次,发布用工岗位信息1099家、9.3万个,点击收视率320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8万余人。各级人社平台积极收集供求职信息,通过“湘就业”、益阳劳动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省公共就业服务系统等平台进行岗位发布,人岗匹配,为求职者和企业牵线搭桥。三是线上搞培训。探索培训新模式。2月下旬,市就业服务中心举办了多场“关爱益阳”线上创业公益服务活动。邀请专业人士围绕新冠病毒带来的商业变革与机遇等内容对全市创业项目、创业团队进行线上培训和创业指导,期间共有22590人次参与线上课程学习,反响良好。还将陆续推出“职业生涯系列”线上课程和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因地施策返企返岗出实招

各级人社部门均成立了有交通、卫健参加的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顺畅返岗复工。人社领导挂帅,组织多支人社小分队走村入户摸排劳动力供给信息和农民工外出信息,配合企业开展实地招聘。各地还结合实际,与省内外劳务协作地区对接,明确主攻方向。如劳务输出大县安化重点组织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返企返岗,资阳、赫山等积极为区内企业用工解难。高新区主动出击外出引进劳动力等。目前,全市已发出返岗服务“就业直通车”198台次,输送务工人员4781人。

多措并举就业创业齐发力

人社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支持各类人员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军退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主动就业、积极创业带动就业。如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初次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可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自主创业人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已贷款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不超过1年的展期还款,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时予以优先支持等。今年来全市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73万元,支持个人自主创业271人,带动就业2000多人。(通讯员:刘双江卢建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精准施策 益阳人社五大举措稳就业

1181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