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47号提案的答复(湘人社提函〔2018〕122号)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8-09-25 17:45
  湘人社提函〔2018122

  覃仕斌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职业教育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了更好发展养老服务业,实现六个老有,我省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从政策层面,使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法制化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发布了《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试行)》,规定了老年护理职业从业人员的条件与资质认定程序,标准强调从培训角度,提高养老护理员的素质。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中提出,要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纳入城乡就业培训体系,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依靠具有相关培训能力的学校机构按照职业标准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关职业的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人员可按照规定申请享受职业培训补贴。逐步提高养老服务人员工资水平,实行岗位津贴制度,落实社会保障待遇,促进养老服务队伍稳定。

  二、从教育层面,使养老护理人才培训专业化

  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养老服务相关人才的培养,注重指导相关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类相关专业。2017年,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开设老年护理保健相关专业6个,专业点27个,在校生人数4169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立项为2011年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护理(老年护理)专业和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分别获得2016年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点。

  三、从舆论层面,使养老护理人才受尊重

  养老护理服务是一项社会急需的新兴职业,养老护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确实受到社会种种歧视,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省老龄委各个成员单位采取积极行动,利用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不断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新风尚。就如省老龄办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等9部门,部署开展全国第五届和湖南省第二届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评选表彰活动,其中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就有不少是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湖南敬老模范单位中也有4家是老年护理专业专业机构;每年的老人节各种媒体积极配合,大力宣传报道养老机构和养老护理人员的爱心活动、尊老敬老助老的感人事迹,积极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养老护理工作,消除社会对养老护理人员的歧视。

  今后我省还将继续推进养老服务职业教育,加大对养老护理人才培养,认真解决当前遇到的种种问题,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完善各种配套设施,营造更加浓厚爱老助老良好社会风气,促进养老人才培养工作的规范化,满足养老服务市场的需求。

  感谢您对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联系电话:0731-84900041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82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47号提案的答复(湘人社提函〔2018〕122号)

952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