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03-29 11: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处理相关信息咨询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义,请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银杏路6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4900002)。
  一、概述
  2018年,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履行法定职责,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提高服务效能为主线,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取得新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人社工作全部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2018年,厅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坚持政务公开与督查督办相结合、指导督促与考核评比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主动研究、督促、协调、过问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研究调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部署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专题协商解决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进一步理顺责任明确、分工合作、保障到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纳入厅内处室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各处室单位按照《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发布流程》要求,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审批的所有文件,文件起草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选择 “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是“不予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审定后由办公OA信息系统自动转发到厅统计信息中心上网发布,既保障了政策文件的全面、准确和及时公开,又减少人工审批流转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其他需要上网发布的信息,由信息发布单位填报《厅政务网信息发布审批表》,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后再由统计信息中心挂网发布。2018年,按照省国家保密局要求,在全厅内外网办公电脑上普遍安装了保密检查管理应用系统,在全厅多次组织开展了网站信息涉密自查工作,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对涉密事件和违规操作早发现、早处置,确保信息发布安全不出问题。
  (三)加强网站建设。目前我厅建有厅门户网站。厅门户网站主要发布机构职能、信息公开指南、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开通了业务查询、互动交流等功能。2018年共通过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431条,网站访问总量超过827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保障人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按时发布《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是及时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以及公开说明(含三公经费)、2017年部门决算以及公开说明(含三公经费)、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报告、2017年人力资源专项绩效评价报告等财政资金信息。三是根据省政府部署要求,对我厅各项行政权力和应当承担的行政责任进行全面清理,分类、归集、整合了41项“权力清单”和49项“责任清单”,全部编印成册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厅门户网站公开。
  三、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一)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从政策文件、审批结果的公开,逐步过渡到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领域公开。特别是积极、主动、全面公开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政务信息。目前,门户网站专题专栏做到了信息同步推进、同步更新。对不予公开的信息和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排查,通过日常检查、定期通报、季度调度、年度考核等方式,不断规范各处室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政务服务质量。一是扎实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厅门户网站14个栏目2018年度共发布公开文章2431篇,其中政务动态1552篇,通知公告166篇,省内招聘招录信息435篇,专题专栏163篇,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55篇,其余各类信息60篇。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月份到12月份的访问量为827万次,做到了信息同步推进,同步更新。二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牢固树立“人社人,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及时办理、回复网上咨询、领导信箱等互动平台信息。三是注重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规范解读程序,在出台重要改策文件前,起草处室单位将政策文件制定与解选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文件公布时,3个工作日内必须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厅门户网站等媒体发布。同时,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密切跟踪舆情,及时解疑释惑。
  (三)妥善处置重大舆情。一是积极应对舆情。进一步加强与省宣传、网信等部门的紧密配合,及时快速抓取关注舆情信息,健全人社类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及舆论引导机制,有效应对社会关切和媒体关注。指导出版舆情内刊,不断加强与市州通联机制,进一步完善新闻阅评、责任追究、新闻通联、舆情通报等各项工作制度。二是主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结合重点工作,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微博微信回应等方式,密切关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7月31日,成功举行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便民惠企的7个方面28条举措,得到了新华社、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省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部官网、湖南省政府网也对此进行了转载,百度收录的新闻报道链接超过100条。11月19日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人社专场)成功召开,胡奇厅长担任主发布人,介绍改革开放40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改革发展情况,得到省委宣传部的高度认可,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湖南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做好“放管服”改革。以1号文件印发《关于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湘人社发〔2018〕1号),对我厅2018年“放管服”改革主要任务进行了细化和分工,落实到岗,责任到人。根据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要求,对我厅负面清单和2015年版41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梳理,经反复斟酌增减调整后的厅本级行政权力清单40项。积极配合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确定社会保险登记纳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模式,协商“劳务派遣分支机构设立”业务办理推送流程。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共发布“双公示”信用信息17万余条。二是助力行风建设工作。全力实施清权、减权、晒权、制权,推动简政放权、便民惠企取得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加大行政权力清理、取消、下放力度。取消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资格认定,调整为公共服务事项;整合“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并下放14个市州;将经营劳务派遣业务许可和省属单位以外特殊工时制度审批全部下放给市州人社部门。落实减证便民要求,实时进行证明事项清理,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划转等情况,已全部取消省本级地方有设定依据及无依据证明事项。按照“四办”要求,对清单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形成“四办”实施清单。目前我厅保留“四办”事项18项(包括子项共38项),其中“马上办”26项,占总数的68%;“网上办”37项,占总数的97%;“就近办” 6项,占总数的16%;“一次办”34项,占总数的90%。
  (五)优化网办服务大厅。2018年,以“省集中、一体化、全支撑”为指导思想,基于湖南省全民参保数据库,按统一入口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建设省集中的网上经办综合服务大厅,整合“湖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网”和“湖南省人力资源公共服务网”,并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协同交互共享。一是调整厅门户网栏目格局。调整新设“网办服务大厅”位置。将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经办服务大厅”改名为“网办服务大厅”,调至首页居中位置,内含“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等子栏目。将原公共服务网的网上办事、网上查询及我厅未列入省政府一体化平台的网办项目全面整合。二是迁移厅公共服务网数据。根据需求,将厅公共服务网保留的内容按“版块”分类并罗列至厅政务网的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特设栏目、友情链接等五个子栏目,完成原公共服务网站的相关服务功能向厅政务网站迁移。三是优化网办服务大厅。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内容,实现全省范围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查询。将原公共服务网网办业务服务功能、湖南人事考试网人事考试(报名与缴费、准考证打印、查分等)服务功能、社会保障卡公共服务平台、e就业服务平台集中起来,全方位提供网站、自助终端、手机微信与app应用服务。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厅门户网站发布了《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全面公开了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程序及办理时限等,开通了邮件申请、信函申请等渠道。2018年我厅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26件,均已按时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厅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六、处理相关信息咨询情况
  2018年,答复处理群众来信975件,其中纸质来信684件,网上来信、省长、厅长信箱来信、省信访局来信291件,网络问政回复873件,接待群众上访2299批4993人次,受理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案件99起,已办结93起,正在办理的6起。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8年,我厅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在落实规定动作,主动改革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人社部门的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各方面十分关注,稍有不慎可能引发社会矛盾,因此信息公开和解读政策时考虑因素较多,有时也会出现公开不及时和政策解读不到位的问题。比如养老金调待,政策公布的时点问题就比较敏感,公开时间不当可能引发群访事件。二是信息公开不够集中,信息公开比较分散,集中公开不够的问题。三是发挥新媒体作用不够充分。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网站发布等传统手段,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社会大众获取新闻资讯的习惯和方式。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通过整合网站、设置专栏等方式,集中公开政府信息,在方便群众查阅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策集中公开效应。二是进一步丰富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重点探索采取微信等新媒体方式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宣传的实效性。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清权、减权、晒权、制权四个环节,根据机构改革要求,适时完善、更新全口径人社政务服务清单和办事指南,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52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