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企业火灾的预防与控制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08-02 00:00

  企业的火灾预防,主要是通过实施多种管理措施来减少因人为的错误而造成的事故;企业单位的火灾控制,主要是通过安装一系列保护设备来减轻已经发生的事故所造成的后果。 

  一、加强对员工的消防知识和消防技能的培训。 

  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应当制度化,可通过新员工上岗前培训、单位“三级安全教育”、员工岗位安全教育等形式对全体员工进行消防法规、消防知识的教育与培同时因地制宜地对消防报警、灭火设备、灭火器材进行技能训练,做到每个员工能了解有关消防法规、能用自己掌握的消防知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与企业的财产并能做到熟练使用配备在岗位周围的消防器材装备;另外,应组建企业义务消防队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正规的业务训练,训练时间应列入加班时间,应支付相应的报酬;特殊工种人员、重点岗位工种人员必须接受专业的、定期的培训;聘请有经验的消防专职人员或政府消防部门的人员授课。 

  二、建立紧急应变方案。 

  企业应制定相应的应急行动详细计划(或较紧急疏散计划)。对员工进行消防培训时,要求员工熟悉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周围环境;要有明显的逃生路线的指示、紧急出口的标志和应急照明设备;对员工按区域进行正确的编组,事先安排、具体分工、其花名册应存放在制定的紧急疏散集合点,便于点名时使用;要组织义务消防队为应急抢救分队以及公用动力、设备维修为主体的其他应急分队;在厂区应设立若干个醒目的紧急疏散集合点,便于就地疏散、集中清点,召集人应佩有专门的标识;企业或整体或分区域,每年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对有紧急广播系统的企业应每年进行定期测试。 

  三、实行动火许可制度。 

  企业主管部门应设置统一格式的一、二、三级动火申请单,凡需要动用明火作业的应制定动火作业方实行按级动火申请并按级由安全责任人批准并签发“动用明火许可证”;而且动火时间、地点、内容、人员必须相符合;禁止在具有发生火灾和爆炸危险场所进行明火作业,如必须动火的,要彻底排除危险因素并视情况通知消防部门,到现场检查监护;所由动用明火作业必须按劳动部门规定的“十不烧”原则进做到技防与人防相结合。 

  四、加强吸烟管理。 

  企业应建立控制吸烟的制使企业员工和外来人员(包括供应商、来访者)都清楚并遵守规则;要建立吸烟区(明确禁止吸烟的企业除外),吸烟区要确保无火灾危险并提供足够的防燃烟同时要有明显的“吸烟区”标志;要有足够的“禁止吸烟”示意牌;要加强对流动吸烟者的控主管部门要加强询查,对违反者应按照规定执行处罚。 

  五、用电安全管理。 

  企业应制定安全用电规定;专业部门应经常对电器设备及线路状况进行监察,同时定期进行红外线成像监察,以发现热点及其他故障并及时修复;对已老化的电器线路应及时更换;对违章用电(如乱拉线、不按规定用电加热器等)应及时纠正;临时用电要办理申请;车间、工段、办公室在下班以后都应有人对安全用电情况进行检查,不留隐患。 

  六、加强对化学品及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 

  企业应加强化学品管理,存放化学品的场所要有足够的消防设施;应设立专门标准的化学品仓库并实行分类、分级、编号管理;对化学品应有明显标签,能使使用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注意到它的危险,以便采取合适措施;要严格控制化危品的存储量,要经常检查容器是否有泄漏并即使解决;库房内应设有“严禁火种”标志,使用防爆电器并流出足够的安全通道;如部分区域需存放少量化危品,应按危险等级储存在防爆箱中;要注意从仓库领用化危品至生产区域途中的运输安全;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持证上岗。 

  七、坚持定期消防安全巡查。 

  企业的消防主管部门要制定巡查制度和巡查清单(台帐)以保证有效性;询查至少每月进行一次,它与每日的日常维护保养、安全检查、节日、重大任务的检查是有区别的。巡查的范围最少应覆盖如下内容:防火门、疏散通道、应急出口、生产线、仓储货物、各类器、室内外消火栓及器材、消防水池、消防泵房、消防报警装置、消防灭火装置、消防控制中心、消防设备运行日记及维修记录,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并跟踪检查;对每次检查出来的问题视轻重缓急向领导层及主管部门汇报,让他们一起跟踪巡查所发现的不足,以确保监力度。 

  八、加强对供应商(承包商)的管理。 

  要向供应商(承包商)介绍企业的有关消防管理规定并要求其遵守;要与供应商(承包商)签订安全、消防、治安管理协议;供应商(承包商)应佩戴相应标识的胸卡、表明工程地点、有效日期、公司名称等;要求供应商(承包商)设立转么的消防安全员负责并督促其员工符合企业的要求;对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必须做到消防安全也要同时介入;对违反企业消防安全规定的供应商有一定的惩戒措施。 

  九、火灾的早期发现与扑救。 

  对装有探测、发现火灾的设备或机械(如烟、温感探测器),对灭火设备(如喷淋、气体等灭火系统及消防器材)、报警设备必须保持完好;要做好消防器材的目视化管理,设置的标牌要醒目,并注明其性能和操作方法,做到一幕了然;要提高企业专职消防队的整体业务素质,并进行定时、定期的消防巡逻和检查;要对动火点进行监护;消防车装备必须满足处置初期火灾扑救的需要;要根据企业的特点进行消防训练(特别是应用性项目、重点部位和实地训练),必须达到具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消防控制中心必须保持24小时值班,与政府消防部门的通讯联络必须得到保证;所有这些硬件和软件都要确保临警好用,遇事顶用。 

  十、加强消防制度建设。 

  企业应根据有关消防法规,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包括法人为企业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等),制定职责规定,细化、分解消防责任,建立有效的消防责任网络体系,做到任务明确、职责清楚、责任到人、一级对一级负责;要根据本企业特点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并公布执行;企业应实行防火委员会(或防火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分级按时召开会议,分析、研究、解决消防工作中的问题,履行法律、法规所规定的职责;企业每年应对消防国作的状况进行考查、评比,并运用行政、经济等手段对消防工作实施奖惩,做到责、权、利统一,调动全体员工搞好消防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共同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而努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企业火灾的预防与控制

952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