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16年度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简报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05-08 00:00
 概况

  2016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77.3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9%,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万人,年末全省外出务工1532万人。社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年底全省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生育、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486万人、7014万人、780万人、545万人、535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初步实现全民覆盖,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基本实现职业人群全覆盖;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1224亿元,支出1487亿元。安全有序完成全省7080名公务员的考录工作,完成1856名军转干部安置任务,安全实施了104.5万人次人事考试组考。做好为民办实事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以及16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4个指标圆满完成。

  重点群体就业    始终把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的重中之重,扎实实施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两个计划,推动实施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引导城乡基层就业,抓好抓实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和跟踪服务,年底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及就业准备率达到99%以上。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托底帮扶就业,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32.4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54万人。制定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分流安置政策,平稳做好4.27万名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省就业服务局农村就业和劳动力流动服务处等单位和36名农民工分别被授予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创业带动就业    2016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96亿元,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达56.53万户,带动城乡就业77.24万人。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新申报认定湖南广发隆平高科技园和郴州市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两家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给予41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补助资金,强化提升基地孵化能力。启动实施双百资助工程“2151工程,评定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高校)、自主创业就业先进个人、优质初创企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县市区、示范街道(乡镇)、示范社区(村)六大类示范典型385个。组织参加中国创翼大赛,我省获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优胜奖7个、金翼奖14个,获奖项目总数居全国第三,实现历史性突破。

  劳务协作脱贫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湖南、湖北、广东三省开展劳务协作脱贫试点,我省集中力量、合力攻坚,组织开展省际、省内等多个层次的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地湘西自治州累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1.16万人,带动6.3万余户贫困家庭收入达到或超过脱贫线,形成了“114”即“一套机制+一项平台+四个关键环节”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试点基础上,已在全省全面推开了劳务协作脱贫工作。

  公共就业服务    全省人社基层平台街道和乡镇建站率达100%,社区建站率达99%。加强信息监测,开展失业动态监测分析、就业信息监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析,全省失业动态监测企业由633家增加至1300家,监测岗位54.7万个增加至114万个,增强了监测企业样本的代表性、典型性。组织开展 “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就业去哪儿”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求职招聘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天天有岗位、时时在招聘”,全年举办各类招聘活动6000余场次。在全国率先完成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与经营性服务分离改革,实现“职能分开、机构分设、人员分离、分类管理推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省市县三级联网。成功举办湖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职业培训    大力实施《湖南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全面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全年完成各类职业培训78.85万人,有51.51万人次参加职业技能鉴定,42.17万人次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大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全年组织开展各类各级职业技能竞赛共47场次。在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我省代表队有7人进入全国前十,其中第22人、第41人,3人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中建五局、省建筑技校分获全国砌筑工职业竞赛第一名和第三名。

  养老保险    出台《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阶段性降低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的通知》,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费率由20%降至19%。连续12年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135元;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982.1万人,其中在职参保职工661.5万人,退休320.6万人;基金征缴收入563.08亿元,支出795.06亿元。省本级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新制度运行,年内有1098家单位完成参保登记,涉及在职人数17.79万人,退休人数9.04万人;市州、县区有67家经办机构启动了新制度业务经办,共有8646家单位正式纳入新制度进行基金征缴和待遇发放,涉及参保人员65.88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235.6万人,其中参保在职人数166.3万人,离退休69.3万人;基金征缴250亿元,支出283亿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月人均待遇水平为88.65元;缴纳城乡居保保费25.43亿元,发放养老金97.1亿元;总参保人数3320.46万人.

  医疗工伤生育保险    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和门诊统筹、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充工伤保险试点等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基本到位,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全省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0%70%左右,大病患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普遍提高10-15个百分点。健全完善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预防、工伤康复、基金管理等方面政策,推进市级统筹,工伤保险伤残津贴标准坚持与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同步调整。年底全省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20万人、1845万人、780万人、545万人城镇医保、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分别为248.02亿元、33.64亿元和12.23亿元,支出分别为213.83亿元、37.50亿元和9.47亿元。

  失业保险    年底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35万人,全年基金征缴24亿元,发放18.5亿元。出台《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阶段性降低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的通知》,将失业保险费率由2%降至1.5%,减轻企业负担业。两轮失业保险降费后,失业保险总费率降低了50%。全年累计向5261户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补贴4.73亿元,惠及职工112.6万人。认真做好省级调剂金下拨和归集工作,保障全省失业人员待遇按时发放,全年领取失业保险15.4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9.7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和经办服务    完善落实社保基金预算制度,大力推广监管软件应用,建立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欺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公安部门联动配合,加大了社会保险欺诈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年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4315万人,开通应用87项,全部加载金融功能,覆盖全省64%的常住人口。加快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入库超过7000万人,入库率达96%。积极推行社会保险五证合一湖南省企业养老保险银社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查询、养老金领取资格建模及定期认证、信息录入和变更等服务可以就近选择家门口的银行办理。开展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个人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四个不出村试点,努力打通服务城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异地就医结算接入国家平台,实现全国联网,全年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达到7.11万人次,基金支出8.65亿元。

  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国务院津贴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优秀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湖南省技能大师等7项人才表彰激励制度;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4项人才培养工程;职称制度和博士后制度2项人才评价使用制度。截至2016年底,全省在湘两院院士7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14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00人,省优秀专家74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2118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人,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1436人,博士后流动站126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3个。深入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智力支撑服务系列活动,编制发布编制发布了《2017-2018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2018年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供求形势分析报告》。引智工作稳步发展,全年实施国家和省级引智项目346个,聘请外国经济专家2928人次、文教专家3191人次, 1名外国专家获2016中国政府“友谊奖”,3名外国专家获省政府特殊津贴,全省累计30名外国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6名外国专家获得省政府特殊津贴,长期在湘服务外国专家达到2500人以上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286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12万人。

  公务员管理    坚持凡进必考考录制度和党政群机关公务员、法院工作人员、检察院工作人员、选调生考录四考合一工作机制,安全招录公务员7080名。完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公务员考录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特殊职位公务员考试录用办法,为用人单位吸纳特殊专业、特殊技能、急需紧缺人才提供制度遵循;制定出台湖南省公务员录用面试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面试工作组织形式、流程与各个环节的管理;颁布实施湖南省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明确公开遴选的范围、条件、程序等具体措施。

  军官转业安置    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要求,改进安置办法、拓宽安置渠道、挖掘安置潜力,安置军转干部1856人,其中计划安置1150人,自主择业706人。抓好自主择业管理服务,强化适应性、个性化和网络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率达到52.5%。增发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做好了企业军转干部集访的前期化解和后续处置工作,全省企业军转干部群体保持整体稳定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   出台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工作意见,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等落实的指导、监督。积极推进岗位设置工作合理化,全省大部分事业单位完成了首次岗位设置。推进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制度全覆盖,促进公平公正。大力提升专业技术人才高端化,开展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员评聘工作,全省共评聘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员173名。推动人事管理信息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试运行。

  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改革、县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乡镇工作补贴三项改革工作全面实施到位。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月人均增资300元。规范提高省直和长沙公务员规范津贴补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年人均增资超过7200元。法官检察官工资制度改革试点实现大口径、全纳入,全省278家法院检察院全部纳入改革实施范围,进展顺利。加强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认定了基本年薪基数,研究了相关配套政策。职工收入稳步增长,2016年全省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到60160元。

  劳动关系维权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扎实推进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等工作,全省规模企业动态劳动合同签订率、已建工会组织签订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建制率均达90%以上。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全省处理投诉居保案件1.35万件。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责令支付农民工工资及赔偿金共计9.1亿元;开展清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行动,查处违法案件164起。加强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全年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5万件。在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设置劳动争议调解窗口,有2369个乡镇(街道)劳动保障站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全省共成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137个,组建率100%;已组建仲裁院129个,组建率94%7327家企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大部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加载了劳动争议调解职能。

  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2016年,全省1624个考核指标全面完成。有16个指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125万贫困人口脱贫,为任务的113.6%;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06万公里,为任务的106%;建设1.03万公里农村公路安保设施,为任务的147.1%;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6.6%,超过65%的计划目标;新增城镇就业77.36万人,为任务的110.5%;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229所,为任务的245.8%;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236所,为任务的118%;农村危房改造17.6万户,为任务的146.7%;城市棚户区改造41.5万套,为任务的118.6%;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8575套,为任务的107.2%;新增管输天然气用户52.3万户,为任务的145.3%;抢救性康复残疾儿童5650名,为任务的113%;救治救助贫困重性精神病患者1.12万人,为任务的101.8%;为101.76万农村适龄妇女实施“两癌”免费检查,为任务的101.8%;新增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像头3.74万个,为任务的124.7%;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13万张,为任务的106.5%。有8个指标达到目标要求:107个市县市政管网水水质全部达标;改扩建精神卫生服务机构20家;建设社区矫正中心73个;新增通宽带行政村500个;直播卫星户户通100万户;改造1000个行政村配电网;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155个;建设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00个。

  绩效评估    2016年,湖南省通过对各市州和省直单位年终考评,确定了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等次,共评选出44个绩效优秀单位。长沙市、湘潭市获一类地区绩效优秀单位,邵阳市、永州市获二类地区绩效优秀单位;省纪委及省委工作机构:省纪委(省监察厅、含省纪委派驻省委巡视办人员)、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含省委组织部派驻省委巡视办人员)、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获省纪委及省委工作机构绩效优秀单位;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获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工作机构绩效优秀单位;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获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及工作机构绩效优秀单位;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驻外办事机构)、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林业厅、省地税局获省直经济管理部门绩效优秀单位;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厅、省扶贫办获省直社会发展部门绩效优秀单位;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审计厅获司法执法监督部门绩效优秀单位;省参事室、省韶山管理局、省核工业地质局获厅局级事业单位绩效优秀单位;省工商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获省工商联及群团组织绩效优秀单位;民进省委机关、农工党省委机关获民主党派湖南省委机关绩效优秀单位;省国税局、省气象局、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获中央在湘单位优秀单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6年度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简报

952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