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芦淞:以“互联网+”为载体构筑“大人社”服务体系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8-10-23 00:00

   近年来,株洲市芦淞区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以人社部门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期试点单位,于2017年4月启动“互联网+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经过1年多的努力,于2018年6月底正式启动实施。基于平台载体的“大人社”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了便民利企功能,全面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芦淞区“互联网+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围绕“一个窗口对外、一套业务流程、一个平台共享”和“监管零盲区、办事零距离、审批零超时、服务零投诉”(“3140”)的工作理念,贯彻“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原则,建设基础支撑平台、监督管理平台、电子服务渠道、本地个性化需求四个模块,形成上连省市、下接街道社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衔接有序、规范安全高效的“互联网+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基础支撑体系模块,包括信息集成平台和电子档案系统。集成平台突破信息壁垒,通过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结合综合柜员制,实现一窗式受理、一体化经办、一站式服务;电子档案系统,支持网上办事所需材料上传、共享复用,并在全省人社领域率先使用电子签章。监督管理平台模块,建立督办平台和绩效考核系统,实时跟踪工作进度、业务效能、岗位服务情况。同时搭建医保远程智能监控系统,通过远程查房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实时监控。电子服务渠道模块,综合运用网上办事大厅、掌上服务大厅(开通“芦淞人社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系统、短信服务系统、基层服务系统等,形成覆盖全区、广泛使用的人社服务体系。本地个性化需求模块,结合区域特点实现统一门户和单点登录;建立劳动合同网上备案和特殊工时审批,加强前置预防;开通人事档案托管查询、人才招聘远程视频面试等,方便企业办事。

  为推进“互联网+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芦淞区人社局多次与湖南省人社厅、株洲市人社局相关部门沟通汇报,寻求政策支持及业务指导,确定平台建设方向。并组织团队赴山东威海等地考察“互联网+”开展情况,学习改革工作理念与操作模式。全面梳理人社业务流程162项,确定62项业务纳入网上建设清单范围,进一步明确办理时限、环节及规范资料。四是与创智公司合作,确立《株洲市芦淞区“互联网+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案》。2018年1月正式启动系统建设,建立“部门轮流对接、集中上会研讨、定期通报反馈”工作机制,精准对接实施项目,并建立任务倒排表,细化每一套流程、每一个环节。组织区、街道、社区三级经办人员现场操作测试,确保系统可操性、实用性、便利性。

  目前,芦淞区“互联网+人社”公共服务平台运行成效明显:

  打破壁垒,变“小闭环”为“大共享”。打破原有的按部门、分模块运行的“小闭环”式业务系统壁垒,搭建集成服务平台,实现各业务部门互通互联的“大共享”格局。一方面解决了原来办事入口不统一、用户重复注册、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真正做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另一方面促进了部门之间的业务联动,如企业进行劳动用工备案后,平台可自动将企业岗位需求推送至e就业平台进行发布,也可将企业用工信息推送至其他业务部门进行匹配。

  电子签章,从“面对面”到“不见面”。在全省率先采用电子签章,实现专人操作、密钥控制等保护,有效精简了线下反复打印纸质材料和不同经办机构、窗口来回签字盖章等环节。首批试点电子签章的企业有80家,通过电子签章进行网上业务申办2100余起,实现25项业务“一次都不用跑”。

  电子档案,从“群众跑”到“数据跑”。在全省人社部门中首次实现电子档案跨部门流转,服务对象上传电子材料后,各部门可根据业务办理需求在系统中调取相应电子档案,避免资料重复提交,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综合柜员,从“多部门”到“一窗口”。建立受办合一的综合柜员制,打破以往只负责受理资料的局限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窗通办”。原分设的18个业务窗口精简为4个综合窗口,4名综合柜员便可统一受理原需22名前台工作人员承接的业务。纳入综合柜员制办理的业务有46项,其中21项即时办结,无需传送后台,不仅让群众少跑腿了,也让办事大厅业务窗口日均接待量降低了近60%。

  异动申报,从“多条线”到“一网通”。在全省率先实现医疗、生育、失业三个险种每月人员异动申报网上通办。以前需要分险种填表、分时段送表、分窗口交表,人均办理时长约为1.5天,现在仅需10分钟便可在家实现网上通办。目前三险种业务均在我区的企业中,已有651家企业注册网上办事大厅企业端,占总量的2/3。

  用工备案,从“严事后”到“重事前”。一是通过资料预审为企业“把脉问诊”。对企业在用工条件、合同签订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予以指出,通过政策讲解提高企业规范用工意识,加强前置预防。二是通过信息推送为企业“定期体检”。当劳动合同到期时,系统自动推送信息,提醒企业做好合同续签工作,避免劳资纠纷。三是通过电子档案为企业“保管家底”。企业提交的资料转化为电子档案保存在系统中,有效促进企业规范用工和自主管理。目前已受理410家企业8936人次网上备案。

  远程招聘,从“旧模式”到“新概念”。“集贸市场”式的传统招聘形式,各用人单位扎推聚集在一起“摆摊设点”散发“传单”,针对性不强,影响面不广,难以达到招聘预期效果。尤其对于开展跨区域劳务协作来说,招工成本高、沟通渠道窄、信息不通畅。结合“互联网+”平台开展远程招聘与视频面试这一新模式,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智慧升级,从“掌上看”到“掌上办”。在全省首次实现手机可办理居民养老、灵活就业人员养老、新生儿医疗新参保业务!以前群众需要到人社业务窗口登记,然后再去银行缴费,常常有个别家长因超过办理时限,造成新生儿住院无法享受医保补偿。现在通过“芦淞人社”微信公众号可以网上缴费,不仅不用来回跑,而且5分钟即可完成办理申请。平台启用以来,手机端(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注册已达18100余人次,企业和个人经平台累计办理查询、经办等业务共计27300余件次。

  远程查房,从“现场核”到“掌中控”。以前定点医院数量多且分散,传统的医保稽核查房需要到医院病房现场核实,工作效率低、监管难度大,易出现漏洞。现在利用智慧医保APP,随时通过手机下发查房指令,将医疗机构拍摄在院病人照片上传系统进行自动比对,根据反馈时限、拍摄时间及地点,有效杜绝作弊行为。目前通过该系统开展网上查房352次。

  信息反馈,从“被动查”到“主动推”。借助智能流水线,建立业务办理进度推送机制,系统可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自动向服务对象推送业务受理、进度、办结情况。同时,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梳理,形成常见问题解答,在网站进行公布,便于公众查阅。真正做到政策全透明、过程全公开、查询全方位、流转可追溯。

  督办系统,从“粗放式”到“精细化”。通过政务服务大厅、人社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向社会公示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办理流程图、办理期限、结果查询方式和咨询监督电话等,全方位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建立公共服务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结合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的“三制度”管理模式,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全程监控,防止事项挤压。对业务办理效率、岗位服务质量等进行绩效评估,打造了“互联网+”工作新常态。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芦淞:以“互联网+”为载体构筑“大人社”服务体系

951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