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平江县城乡居保中心主任钟华:红土地上的追梦人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8-08-10 00:00

  居保人一直在行动 

  【编者按】春华秋实,岁月荏苒。湖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简称城乡居保)制度已经走入第十个年头。历史的脚步清晰凝重,制度初创时期的艰难困苦,推进时期的风雨兼程,平稳时期的稳中求进,无一不是浓墨重彩的篇章,闪耀着城乡居保经办协办人员(简称居保人)智慧的光芒,见证了居保人无穷的力量。

  作为全省3330余万城乡参保居民的直接服务者,广大居保人秉承发扬“走千山万水,进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历千辛万苦,求千真万确”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牢记为民服务宗旨,长期扎根基层,为了城乡居民养老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展示广大基层居保人的良好工作面貌和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7月6日起,本报开设“居保人一直在行动”专栏,推介全省各级城乡居保经办系统一线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有人说,他们是群众的贴心人,苦了自己,暖了他人;也有人说,他们如春泥,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其实,他们就是湖南居保人精神的浓缩和升华,他们正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居保人的“服务之美”“奉献之美”和“清廉之美”。

  原标题》》》平江县城乡居保中心主任钟华:红土地上的追梦人 

  金秋八月,革命老区平江县,山青、水绿、天蓝、地碧。在这片红色的厚土上,有一位年过半百的城乡居保人,他有一个梦想:“让全民养老有保障”。在追梦路上,他以忠诚敬业、贴心为民诠释“服务之美”;他以深耕细作、埋头苦干演绎“奉献之美”;他以风清气正、自警自励践行“清廉之美”。他,就是平江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钟华。

  钟华在乡镇召开城乡居保“集中征缴,集中宣传”业务培训会。

  寻梦

  先行先试,让农民也有养老金 

  时间回到2009年3月,时任平江县社保站站长的钟华收到一条消息:国家决定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简称“新农保”,2014年,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合并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农民也能领养老金,这真是一个好消息!”钟华心动了,“平江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人口大县,如果每个月能有一笔养老金,对农村老人来讲是一件大好事,一定要争取到先行先试的机会。”

  钟华当即行动起来,他主动申请、组织材料、收集数据、积极汇报。由于平江县作为全市人口最多、县域最大的实际情况,争取试点的过程困难重重、竞争激烈。钟华不知疲倦地跟县、市、省和人社部各级部门汇报,不知道跑了多少趟。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11月,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平江县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0%的新农保试点县之一。

  争取到试点名额后,平江县人社局成立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由钟华担任中心主任。领导对他说:“这个重担交给你,我们放心。”而当时的钟华已经担任社保站站长10年,由副科级单位社保站的站长改当农保中心主任,这等于是“降级”了。有人劝他“别傻了,人往高处走”,钟华却义不容辞、毫无怨言地挑过了这个担子,一干又是10年。

  新农保事业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工作开展困难重重,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钟华先行先试,仔细研读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探索创新,让农民尽享新农保实惠。试点工作开展初期,该县采取先“发放后收”“宣传政策与待遇发放相结合”的方式,即首先将养老金发放到60岁以上领取待遇老人的手中,再进行养老保险费收缴。

  钟华将全身心投入到新农保这一新生事物上来。2009年12月,他因工受伤,左脚粉碎性骨折,但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他仍然拄着拐杖跑上跑下。“我就是想要把工作做好。”钟华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他的带头作用下,平江县探索了一条推进新农保工作的新路,起到了示范作用,省内不少兄弟单位前来学习“平江经验”。

  逐梦

  两年跑遍全县500多个村 

  “你是来搞什么名堂的?是来骗钱的吧?”2010年的一天,进村入户宣传政策的钟华遭到了村民的“围攻”。“我们是为了让居民都享受到好政策,却遭遇了他们的质疑,甚至是不讲理的谩骂。”这让钟华感到一阵辛酸。

  “真是没想到,政府还给我送钱来了。”2010年春节前夕,平江县木金乡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接过钟华为她送来的养老金存折时,热泪盈眶。老奶奶家徒四壁,平时养几只母鸡生蛋卖钱。看到这样的场景,钟华这个铁铮铮的汉子也忍不住落下泪来。

  “打发叫发子(方言:乞丐)吧?55块钱,我买烟都不够。”面对55元一个月的基础养老金,也有个别村民显得很鄙视。好的惠民政策却遭到不讲理的奚落,这时候,钟华也会有些愤怒。

  ……

  在2009年、2010年两年间,钟华的足迹遍及了平江大大小小500多个村子(当时全县共776个村),也尝尽了城乡居保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整体来说,农民还是非常看好也非常感恩城乡居保政策的。”这让钟华感到宽慰。

  不将政策宣传到村、宣传到人,就很难调动起居民的积极性;不进行扎实的摸底,就很难掌握居民的准确情况,也就无法更好地肩负起引领他们走向老有所养的责任和使命。平江县是山区大县,全县面积4000多平方公里,110万人口,大多生活在高海拔山区,有些地方尚未通车,就靠双腿走过崎岖的山路……多年的奔波下来,钟华被磨炼成了“平江通”。现在新员工进村入户只要有钟华在,就用不着导航,“钟主任可比导航指路还准呢”。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10年来,全县城乡居民参保率由47%提高到95%;16万城乡居民享受待遇人员“一个不落下”,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39620名精准服务对象、710名五保户、5467名重度残疾人的社保费由政府代缴……这一项项数据是平江县城乡居保工作逐步发展的最好注脚。

  钟华(右一)和居民沟通交流。

  筑梦 

  社保“金点子”助力老有所养 

  55岁的钟华1986开始从事社会保障工作,眼看着社会保障制度逐渐建立、成长、完善,对养老保险制度更是了然于心。在政策熟悉的基础上和在光阴的沉淀下,钟华总能针对社会保障工作提出一些“金点子”,让更多的人实现老有所养。

  为了促进城乡居保事业进一步健康发展,钟华起草了政府文件《关于城乡居民社保工作奖励办法》,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达到“两个鼓励”:鼓励参保人员积极缴费,鼓励对养老人员死亡的积极申报。“以前生存认证方面迟报漏报现象时有发生,2010年不申报仍冒领的达2700多人,到2017年只有320人迟报漏报,仅占16万人的0.2%。”钟华告诉记者,该项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此外,他还在全市率先建立平江居保公众号,一方面宣传居保政策,一方面与省智慧人社平台联网,实现了参保登记不出村,自觉缴费不出村,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平江县被征地农民问题是钟华的一块“心病”。他深入城东、城西两村调查,写出了《让笑容在被征地农民的脸上绽放》的调查报告,提出了“四个确保”的建议,即确保被征地农民维权护权,确保被征地农民有依有靠,确保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确保社保基金保值增值。2012年,在钟华的努力下,具有当地特色的《平江县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实施办法》出台。钟华赴长沙报省里备案时,有省领导评价说:“‘平江方案’可行,容易操作,与基本养老保险可并行运作,可推广使用。”钟华对这几句评语记忆犹新。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更加欣喜地发现:‘平江方案’与2014年湖南省出台的《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中养老保险方面核心内容一致。工作多年来,平江县每一个大型征地项目,钟华总要多次到现场与被征地农民对话,进行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工作,让他们有就业之能、无养老之忧。通过努力,截至目前,该县已有4万余被征地农民有了社会保障。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在担任城乡居保中心主任的10年间,钟华将全部的精力和心血投入到养老保险事业中,推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从无到有,社会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由小到大,保障水平由低到高,谱写了平江城乡养老保险事业华彩新乐章。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平江县城乡居保中心主任钟华:红土地上的追梦人

951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