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厅工伤保险处2015年工作思路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5-03-26 11:05

(一)坚守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守法治意识,牢牢把握依法行政的工作原则,以法治思维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监督,化解矛盾争议,加快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我们将加强与政府法制办、法院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和减少争议,依法维护工伤职工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坚守改革意识,推进扩面征缴。

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是充分发挥工伤保险共济性功能,保障工伤职工权益,分散用人单位风险的前提和基础,对于保障我省工伤保险市制度平衡实施,维护工伤保险基金安全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将稳固和完善针对矿山、建筑、餐饮服务等不同行业的征缴扩面办法。同时,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小微企业、家政服务业、网络服务业等行业的参保征缴办法。

(三)坚守安全意识,推进工伤预防。

以强化职业健康体检工作为基础,实施工作环境危害因素检测、安全培训与工伤预防宣传力度相结合的总体思路,探索建立“事前有风险评估、事后有验收报告”的风险评估机制,在降低决策风险的同时严格规范工伤预防费的使用,健全工伤预防制度,全面做好推进职业健康检查、协同开展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开展安全培训三个方面的工作。

(四)坚守创新意识,推进补充保险。

为建立多层次的工伤保险体系,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我们将开展工伤补充保险业务试点工作。工伤职工在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基础上,还可以享受商业保险公司支付的经济补偿。通过补充工伤保险试点将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有效结合,加大工伤补偿力度,提高了工伤待遇水平,同时降低了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进一步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平稳发展,维护社会和谐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厅工伤保险处2015年工作思路

952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