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2015年工作思路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5-03-26 10:56

(一)主要目标任务

继续做好统一的城乡居保制度实施工作和城乡居保制度与其他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之间的转移接续工作;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和规范的社会化发放率均为100%;积极引导参保人员选择高档次缴费,提高缴费质量;坚持个人账户资金做实和基金省级管理;优化信息系统应用功能;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大力优化金融服务;努力推广国家社保卡的应用,为广大参保人员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

(二)主要措施

1. 巩固成果,继续做好养老金发放工作。一是合理调度资金。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的支持,准确及时做好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结算和拨付工作,确保发放资金到位。二是强化发放督导。按月查询系统数据,加强养老金发放情况的调度,督促各县市区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及时处理发放失败的信息,坚决杜绝发放死角。同时,积极协调委托代理结算银行继续搞好养老金规范的社会化发放。三是坚持数据比对。继续利用联网数据和部开发的养老保险待遇状态比对查询服务系统,按月比对新增领取待遇人员的信息,下发各地核查处理。四是做好待遇调整工作。发挥全省数据大集中和系统参数集中设置等优势,及时做好基础养老金待遇水平调整工作。五是指导县市区按继续做好几类群体生活补助资金的代发工作。六是着力解决跨支出户银行发放养老金待遇的问题。

2. 攻坚克难,继续做好引导缴费工作。一是以续保缴费为重点,督促县市区经办机构强化政策宣传,并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已建立个人账户人员继续缴纳保费,保证缴费率保持在适当水平。二是以维护参保人员权益为出发点,总结推广缴费率较高县市区的经验做法,指导各地建立缴费激励机制,鼓励参保人员选择高档次缴费,优化缴费结构。三是以确保基金安全和提高经办工作效率为出发点,督促县市区经办机构加强引导、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提高采用银行直缴、批量代扣代等方式缴费的比重。四是坚持按月调度,及时掌握基金征缴工作进度,并按月通报,对征缴工作不理想、进度缓慢的地方,重点督办,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基金征缴。五是着力解决参保人员跨基金收入户银行缴费的问题。

3. 狠抓落实,继续做好基金管理工作。一是坚守基金管理工作的底线、红线,严格落实城乡居保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和个人账户资金省级集中管理等规定,督促县市区按规定将个人账户资金余额上解至省级城乡居保基金财政专户,由省集中管理。二是加强全省城乡居保经办机构内部管理与监督,防范和化解城乡居保基金运行风险,规范城乡居保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对基金财务人员及工作的考核,以促进全省基金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落实城乡居保经办管理专报制度,及时掌握和处置有关基金管理问题。三是组织和开展个人账户资金、财政补助资金和基金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配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做好基金监管工作,筑好基金安全的保障大堤,确保基金安全。

4. 强化能力,继续做好经办服务工作。一是搞好信息系统维护工作,确保信息系统全天候正常运行,根据调整升级后的信息系统运行情况,结合各地在实际经办过程中的反馈意见,及时优化和完善应用功能。二是全面做好信息系统乡镇申报查询统计平台的推广应用,指导县市区组织相关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三是配合厅信息中心,协调有关代理银行、市州和县市区有关单位等,继续做好国家标准社保卡的发放及应用工作,妥善解决跨行用卡问题。四是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继续推进经办服务示范点建设工程,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典型引路及带头作用,推动全省经办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五是以服务态度和服务能力作为首要条件,指导县市区确定或调整城乡居保金融服务承办银行,方便参保人员持卡缴费和领取待遇。六是重视队伍建设,狠抓队伍管理,组织业务培训,加强考核工作,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打造一支吃苦耐劳的经办队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2015年工作思路

952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