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妹子董青斩获2022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2-10-25 14:52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曾鹤群通讯员穆雪梅 )当地时间10月24日晚,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董青力克群雄,斩获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以较大优势实现我国在世赛时装技术项目上的“三连冠”。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董青获得时装技术项目金牌(右二)(受访者供图)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10月19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芬兰赛区比赛在赫尔辛基开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时装技术项目比赛。本次时装技术项目比赛共设四个考核模块,要求选手在18个小时内依据现场提供的材料和设备设施,按照比赛要求,严谨、细致、精美地完成服装的款式设计、立体造型、打板和排料、服装制作等比赛环节。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董青获得时装技术项目比赛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师董青在芬兰赛区比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为备战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董青放弃休息时间全身心备赛,与指导团队的专家、教练一起认真分析、研读比赛规则,搜集各类素材、反复打磨作品……终于在本次世界技能大赛中再一次脱颖而出,为祖国争光。据悉,2020年董青毕业于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同年留校任教。在校期间,董青多次代表学校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各类技能大赛奖项5项。其中2018年获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一等奖,被授予“全国纺织服装专业学生职业技能标兵”称号;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比赛中获得铜奖,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近年来,湖南人社围绕实施科教兴湘、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通过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交流、表彰等支持政策,全力夯实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打造“技行三湘、能创未来”竞赛品牌,健全培养机制,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快技工教育改革步伐,积极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将国际的先进技能理念、技术标准转化为职业教育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标准与培养体系,推动湖南技能人才培养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着力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在益阳市,当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育“技能工匠”。2019年来,该市连续三年举办大规模、高水平的全市性职业技能大赛。2021年,在全省率先以市人民政府名义举办益阳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办赛模式,极大地推动了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当地人社部门全力支持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发展建设,通过加强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奖励,加大技能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助力深化校企合作,激发创新活力。据了解,该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先后培养了“全国技术能手”2人、“全国纺织服装专业学生职业技能标兵”4人,荣获澳大利亚全球技能挑战赛时装技术项目冠军1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一等奖8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铜奖1项、优胜奖1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妹子董青斩获2022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

2910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