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人社两支乡村振兴工作队赴红岩村取经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1-06-22 18:04

湖南人社两支乡村振兴工作队赴红岩村取经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曾鹤群通讯员程向阳)近日,省人社厅乡村振兴工作队联合省劳动人事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工作队带领当地村干部组成调研组,赴省民政厅上一轮扶贫点——湘西州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学习产业发展经验,共商乡村振兴规划。

红岩村曾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省民政厅驻点红岩村后,坚持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着力建强基层组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多措并举让红岩村实现了从“贫穷山村”到“美丽乡村”的幸福蝶变,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

在红岩村,调研组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详细了解红岩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农旅融合产业开发、乡村治理、阳光村务等经验。特别是该村黄桃、脐橙、稻花鱼、佤乡米等优势产业蓬勃发展,民俗观光亭、风雨桥和露营基地等乡村旅游设施傲立山头,山水田园综合体和“半城郊型”经济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回村当天晚上,调研组召开学习总结会,大家一致认为,要树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理念,吸收和消化红岩村的好做法,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坚持精准施策、科学施策,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据了解,省人社厅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后,创设“乡村学堂”“曾益学院”等平台,坚持“请进来讲”,邀请省级农业种植养殖专家、衡阳腾跃工艺厂手工编织技师到村培训或指导。着力推动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不断提高村民的劳动技能和产业开发水平。

靖州县县委办、乡村振兴局、太阳坪乡、贯堡渡村、三合村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人社两支乡村振兴工作队赴红岩村取经

1973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