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民营企业人才评价服务年重磅政策来了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8-05 18:02

专场评审,精准评价

民营企业人才评价服务年重磅政策来了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 曾鹤群 通讯员 游江)8月5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2020年为我省民营企业人才评价服务年。省人社厅出台《湖南省创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 10 条措施》后,最近又印发《湖南省民营企业高级职称专场评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组织开展一系列民营企业高级职称专场评审。

《方案》旨在激发民营企业专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助力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营造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专场评审范围涵盖我省五大专业领域10个专场,数字经济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集成电路、移动/工业互联网(5G应用、网络安全)等产业领域专技人才;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长株潭衡)、智能电力设备等产业专技人才;地方传统特色产业:陶瓷、潇湘茶、湘绣、烟花爆竹、园林绿化等地方区域产业专技人才;高端经营金融经济专业:民营龙头企业经营者或职业经理人;新文艺新业态领域:新文艺群体专技人才。

《方案》明确相应评审承办机构,特别是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充分体现民营企业专技人才特点和工作实际,以市场评价为导向,适度放宽申报条件,制定专场职称申报评审条件。

包括放开台阶限制,民营企业专技人才未获得中级职称,但成绩突出、贡献卓著的,在满足相应系列(专业)晋升要求的基础上,经由民营企业考核推荐,可比照我省同类专技人才正常申报年限超出4年,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

放宽年龄要求。民营企业专技人才申报职称可放宽至65周岁(时间计算到2020年12月31日)。需要注意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专技人才正式办理退休手续后,须在民营企业工作满1年方可申报,且新取得的职称不与原单位相关待遇挂钩。

不搞论文一刀切。民营企业专技人才可用工作实践中的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程方案、设计文件、软课题研究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设计方案、工艺流程开发标准等成果作为其专业代表作,替代论文要求。评审时不得以没有公开发表论文,对民营企业专技人才晋升职称实行“一票否决”。

不作外语等限制性要求。民营企业专技人才申报职称时,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继续教育学分不作要求,具有相应证书或达到某个水平可在量化评审时予以赋分或加分。

特别优秀人才直接申报。特别优秀的行业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等,可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不唯奖项,直接破格申报相应系列(专业)副高级职称。

《方案》要求,严格评价标准,丰富评价方式,科学制定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并要拓宽申报渠道。需要注意的是,经批准离岗创业或到民营企业兼职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专技人才,按照相关规定在原单位申报职称,不得参加民营企业专场职称评审。

省人社厅明确,专场职称评审坚持政策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评审流程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评审操作严格执行相关纪律,确保评审质量。

转自湖南民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民营企业人才评价服务年重磅政策来了

1331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