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就业扶贫车间,入户更入心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10-12 15: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2日讯(通讯员翦尖湖南日报记者刘银艳)“现在党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这次是把政策和资金送上门来了,我们创业的动力也越来越足了。”位于桃源县茶庵铺镇茶庵铺村的创业者舒代斌高兴地说。

舒代斌在家新办了个小型电子加工厂,专门从事生产绕线圈及零配件组装,全厂固定就业人数31人,本村5名贫困劳动力也在厂里就业,每人每月拿到手的工资至少1800元,生活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为鼓励舒代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积极性,桃源县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主动上门为其申报就业扶贫车间项目奖补资金,舒代斌是越干越有劲了。“都是一方人,想着帮人帮己,就多雇请了几个生活困难的老乡,没想到还搭上了政策的顺风车。”他感慨道。

为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灵活就业,加快贫困户增收脱贫步伐,今年1月,桃源县人社局启动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工作,对吸纳或带动5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可以按照其生产方式和规模认定为厂房式或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符合资质的车间经申报批准后可以享受到场地费、以工代训、社保、岗位等补贴以及贴息贷款等金融支持,自主创业的贫困劳动力还可以申请创业补贴。

像舒代斌这样已认定成功的扶贫车间,在桃源县共有8家,还有4家车间在申报审批中。在这些车间里,员工不仅可以在厂加工,还可以将半成品带回家生产,生产方式和地点都十分灵活;对于家里有学龄子女要照顾的,还可以带到车间统一照料。这些“扶贫车间”不光开到了家门口,更是开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创业者的心坎里。

转自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就业扶贫车间,入户更入心

1048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