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人社厅:把准把好五个工作点“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2-09-30 17:25

省人社厅:把准把好五个工作点“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曾鹤群通讯员颜晓红)“人社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9日,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华芳带队赴长沙县相关街道、社区、园区、企业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暨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劳动关系处党支部、调解仲裁管理处党支部、表彰奖励和重点民生实事处(农民工工作处)党支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和在职职工参加。

在长沙县人力资源市场,焦华芳以普通劳动者身份体验求职、面试、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等流程。她详细了解当地企业用工、女职工权益保障、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建设等情况。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华芳以普通劳动者身份体验求职)

(体验基层劳动关系一站式服务)

来到该县劳动纠纷一站式维权服务中心,焦华芳体验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案件调处、劳动保障监察、农民工服务保障等工作流程,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劳动关系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她指出,长沙县劳动关系板块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品牌,勉励大家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务实的作风,将劳动关系工作目标、关口、督导、监管、服务“五个前移”,让劳动者和企业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随后,焦华芳一行来到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了解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建设情况,在铁建重工第二产业园区参观“大国重器”盾构机制造过程,随后召开座谈会,与大家交流“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心得体会。她指出,要坚持目标、问题、效果导向,进一步聚焦高频服务事项,从基层经办、群众办事的角度,找准问题,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增强协同配合,推动能力提升,提升服务效能。

焦华芳强调,要“用心”把准把好劳动关系工作根本点,深刻理解维护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合法权益、共享改革成果等核心要义,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要“用力”把准把好工作落脚点,建立健全企业和职工参与、社会协同工作机制,服务下沉、动态预警、前端解决、多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和风险隐患,提升综合效益。要“用情”把准把好工作立足点,围绕中心和大局工作,厚植民本情怀,让劳动关系工作更有温度、特色和质效。要“用智”把准把好工作切入点,从小切口加强创新,结合当前形势变化,推进劳动关系工作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用功”把准把好工作支撑点,强化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用政治赋能、用实践拓能、用专业提能,切实练好“内功”,促进党建和业务更好地融合。

焦华芳一行还在长龙街道龙井社区调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求职、权益维护和车位建设管理等民生实事工作。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接了基层工作“地气”,增强了为民服务“底气”,下一步要巩固拓展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成果,总结基层工作亮点特色,梳理工作业务流程,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更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省人社厅:把准把好五个工作点“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

29022974